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彩云之南那颗闪亮的彝族警星 追记云南红河州蒙自县交警李宏专(图)

2009年09月18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在美丽的彩云之南,在勤劳淳朴的哈尼族和彝族世代居住的地方———蒙自县,有一家婚纱摄影店。一年前,一位年轻的交警携手他的爱人,从这里开始走进婚姻的殿堂,承诺一辈子相爱相守。然而,一年后的一个傍晚———2008年11月16日,在这个通往幸福彼岸的婚纱摄影店前,他与两名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被歹徒刺中心脏,鲜血流淌了两米多长……这两米多长的鲜血之路,伴他走完了年仅30岁的人生。

  他就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县公安局交警李宏专,今年7月28日,公安部追授李宏专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至此,李宏专成为建国以来,云南省交警系统第一位全国一级英模。


  今年9月16日下午,秋日的阳光洒在这条人流涌动的小街上,一年前李宏专血染的地方早已找不到当年的痕迹。那么,蒙自县的人们还记得这位逝去的英雄吗?

  “当然记得!我们永远都在怀念他!”和李宏专打过交道的司机们这样说。

  “当然记得!因为他并没有走,他一直就在我们身边,他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李宏专的战友潘东洪这样说。

  “我们天天都在想念他!”李宏专的亲人们这样深情地呼唤他。

  直面歹徒

  用生命挥洒凛然正气

  2008年11月16日晚19时40分,下班休息的李宏专和妻子付树梅上街为中队民警购买御寒物品,突遇歹徒抢劫一名妇女的金手链。身着便衣的李宏专,没有来得及跟妻子说一句话,就冲上去将犯罪嫌疑人摔翻在地,此时,犯罪嫌疑人的同伙忽然从旁边冲过来,用刀刺穿了李宏专的心脏。

  “我每天都会想他,有时看着家里的结婚照,我就觉得他没有走,他只是出远门了。”付树梅的泪水不停地滑落,“我们结婚还不到一年,本来我们计划今年要一个孩子,以前每次说起未来的生活我们都感到很幸福,那时,我觉得最快乐的事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娇小的付树梅今年28岁,经历了与爱人的生死离别,她悲痛欲绝,“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难忘,这些美好的回忆支撑我走过这段日子……”9月16日下午,付树梅提起丈夫,泪水涟涟,思念切切。

  李宏专1978年8月29日出生在蒙自县一户贫困的彝族家庭。父亲病残,丧失基本劳动能力,全靠母亲种地、打短工、卖野菜挣得几元钱,积攒起来供他读书。

  1998年9月,李宏专如愿以偿地考入了红河州人民警察学校。报到前,他高兴地骑着一辆从邻居家借的自行车去书店,自行车却丢了。李宏专回到家向母亲保证:“以后我当警察,绝不会让坏人逃跑!”

  这是一个儿子向母亲的承诺,也是一个警察向人民的承诺。所以,当他与抢劫逃窜的歹徒相遇时,虽然身着便衣,却毫不犹豫地冲上前,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宏专非常孝顺,我知道当警察有危险,但是我们都很支持他,他就这么走了,我们天天都在想他呀!”李宏专的母亲泣不成声。

  一年前,李宏专倒在血泊中,倒在那名被歹徒抢劫的妇女面前,一年来,那名妇女从来没有看望过李宏专的父母和妻子。“我听说,有人问她"那个警察是因为保护你的财产而被歹徒杀害的,你怎么不去他家里看看?"她回答说"不好意思去看。"”李宏专的母亲平静地说着,泪水再次滚落。

  “那天,宏专回到家专门量了量猪圈,和我商量要重新盖一个猪圈,多养几头猪,能贴补家用。当时,没想到这是和他最后一面。”李宏专的母亲说起与儿子的最后一面,悲从心来。

  李宏专的家曾是全村最破旧的一户,低矮的土坯房里住着年迈多病的双亲,英雄走了,带着未了的心愿匆匆地走了。今年初,云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陈新钢专程看望李宏专的双亲,当走进李宏专贫寒简陋的家时,陈新钢非常难过,他当即表示要为英雄的父母重建新家。今年9月17日上午,站在正在兴建的二层小楼前,李宏专父母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都是各级领导的关心啊。”

  微笑群众

  用真情书写人性化执法

  交警李宏专,在路口,留下过扶老携幼的身影,找到过迷路孩子的家人,追捕过逃逸肇事的责任人;在路口,他受过违章驾驶员的谩骂推搡,平息过剑拔弩张的打架斗殴,劝解过互不相让的双方当事人。在所有的场景中,李宏专都用他朴实而执著的心,用他和风细雨般的讲解,用他真诚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人,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微笑警察”。

  “我受到过他的处罚,但是,我心服口服。他笑呵呵地给我讲交通法规,告诉我遵守交通法规是为了我的安全,我觉得他说得在理。但是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走了?太突然了!”9月16日,蒙自县一名普通的司机老魏说起李宏专时,重重地叹了一口气,为他的牺牲而惋惜,“现在每次开车经过李宏专站过的岗亭,我都要多看几眼,总觉得他还在那里,还是那样笑呵呵地牵着老人、学生过斑马线。”

  2003年,蒙自县的交通要道设立了红河广场岗亭,李宏专是这个岗亭的第一任负责人。当时,由于李宏专和3名战友指挥交通手势标准而且潇洒,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百姓送这个岗亭一个响亮的称号———“红河第一岗”。

  2007年“红河第一岗”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是云南省红河州惟一获此殊荣的岗亭。

  2004年10月18日,李宏专执勤时发现一辆摩托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立即走上前向驾驶员敬礼道:“师傅,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行驶证接受检查。”驾驶员破口大骂,李宏专面带着微笑向驾驶员连续多次敬礼,并耐心地向他讲交通法规。驾驶员平静下来后羞愧地说:“交警同志,你刚才向我敬了多少次礼?”李宏专回答记不清楚了,驾驶员说:“你刚才一共向我敬了11次礼!”惭愧而歉疚的驾驶员主动写了一份保证书交给李宏专。

  李宏专从2000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无一例投诉。2007年9月,李宏专担任芷村交警中队长以来,创造了辖区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以及辖区路段事故高发区交通纠纷“零投诉”、“零信访”纪录。

  “不久前,一辆奔驰车将我岳母撞倒后逃逸。李宏专接到报警,带领交警追了30多公里,硬是把肇事逃逸的奔驰轿车堵截到了,我岳母也得到了救治。李宏专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出租车司机王某感动地说。李宏专牺牲后,王某特意把自己的出租车做成灵车,为李宏专送行。

  2004年11月,学生张某向正在执勤的李宏专求助,称其把钱包遗忘在出租车上。李宏专放弃午休,查找两个多小时,终于弄清了出租车的下落,亲自驾车前往寻找,将钱包完璧归赵。

  ……

  这就是李宏专短暂生命里的点点滴滴,他虽然已经逝去,但他的事迹、他的微笑、他的真情,却如星辰般永远闪烁在彩云之南,感动着这方百姓!

  本报红河(云南)9月17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