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国贸发组织报告:跨国公司投资最青睐中国

2009年09月18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7日,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执笔的《2009年世界投资报告》正式向全球发布。与此同时,远在瑞士日内瓦的该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第一时间向中国媒体介绍了本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


  新举措有助于降低外资下降幅度

  报告指出,在愈演愈烈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中,200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为1.697万亿美元,比2007年的1.979万亿美元下降了14%。这一下滑趋势将持续到2009年,而且将变得更加显著。报告分析说,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将会进一步跌至1.2万亿美元。预计2010年将现缓慢复苏的势头,到2011年有可能上升到1.8万亿美元。

  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以及不断加快的经济衰退,不仅严重影响了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前景,也改变了外国直接投资的格局。詹晓宁说,2008年中国的外资流入达到1080亿美元,印度的外资流入量则猛涨至420亿美元。这两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的强劲表现,促成了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外国直接投资流动格局的重新调整:两国已占南亚、东亚、东南亚区域外资流入量的一半,占全球外资流量的1/10。

  报告指出,随着危机的加深,外资下降的趋势在2008年末,从危机中心的发达国家无情地蔓延至全球,发展中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均不能幸免。2009年第一季度外国直接投资在全球各地区均有下降。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下降了17.9%,不过,在同期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下降40%的背景下,中国引进外资的一系列新举措对降低外资下降的幅度是有效的。从长远看,跨国公司仍看好中国,将其列为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地。

  中国对外投资增长111

  %报告显示,发展中地区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继续增长,2008年达到2930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对外直接投资也有大幅度的增长,作为全球重要投资来源地的地位也在不断增强。尤其是中国的跨国公司,加速开发海外市场,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111%,超过559亿美元。在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中,3个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中除俄罗斯外,其余两个是中国香港和中国,均位居全球20个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之列。

  詹晓宁说,中国成功地成为对外投资的重要国家:2008年,在全世界排名第12位,在所有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中排名第2位,对外投资与吸收外资的比例升为1∶2,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究其原因,危机导致的汇率剧烈波动和国外资产价格下跌等为中国公司创造了并购机会。

  报告指出,虽然发达国家2008年的对外直接投资下降了17%,但发达国家集团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美国位居榜首。

  引资和对外投资面临新挑战

  詹晓宁说,发展中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全球直接投资新一轮增长的强劲引擎,这一点在联合国贸发组织最近发布的《2009-2011年全球投资展望调查报告》中已得到体现。该报告将“金砖四国”列于全球大型跨国公司未来对外投资最受青睐的5个国家之中,具体排名为: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

  然而中国目前在引进外资领域正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而周边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恰依托其成本优势加大了吸引外资的力度;二是发达国家更加看好节能减排的环保经济,并以此作为吸引外资的重要手段。此外,发达国家研发领域的对外投资正在减少。这些因素无疑增加了中国今后吸引外资的难度。

  “不过,在对外投资领域,中国也有很多机遇。”詹晓宁说,从报告给出的数据看,尽管能源投资领域依然是强项,但购买品牌和技术方面的投资开始显现力度。面对这一新的增长点,詹晓宁提出几点建议:一,鉴于发达国家目前针对发展环保及节能减排新技术陆续推出各种优惠政策,中国应加大这一领域的投资力度,以从中得到更多好处;二是发达国家有些中小企业有技术,但缺乏市场,中国应关注这种现象,以寻找有价值的投资机会。(记者任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