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漫步中国科技馆新馆 亲身体验新奇与玄妙(图)

2009年09月18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技馆新馆生命之秘展区的人体细胞模型。记者 洪星摄

  说起去科技馆,可能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带孩子去玩。自己都老大不小的了,上那地方看啥?16日,借中国科技馆新馆开馆之机,记者在里面“转悠”了半天,感到科技馆的展品不仅吸引孩子,而且也吸引了许多成年人。

  新奇

  多数人都有荡秋千的历史。但如果你在新馆荡秋千,一定会有新奇的发现。当你坐在秋千上,你的对面有一个“摆”随你荡漾。它的频率与你荡秋千的频率一致。
如果在“摆”以一定的频率荡起后,你再让自己乘坐的秋千以不同的频率荡起,过不了一会儿,你的座椅会和“摆”的频率一致起来。通过这个互动的展品你会了解共振频率的现象。

  你的身体里有多少水分?可能你不会想到,它约占你身体重量的2/3。一位一米七多的男子占到了“生命之水”的展具前,在屏幕上选择了自己的性别、年龄,马上显示出这名男子体内含有49公斤的水,其中自由水为46公斤,结晶水为3公斤。旁边的容器里开始从上往下流水,49公斤的水哗哗地要流很长时间才能流尽。

  在新馆二层的“探索与发现”厅里,大量让人感到新奇的展品展具会呈现在你的面前:“与门捷列夫对话”会向你展示元素周期的发现过程;“手指推大厦”能让观众用一根手指推倒一座摩天大楼,从中体会指数增长的力量……

  玄妙

  在新馆三层有一具“贴”在墙上的展品:“时间之轮”。一个小齿轮在不停地转动,它相当于我们常见时钟的“秒针”。在它的带动下,墙上各个齿轮会显示出秒、分、小时、星期的变化。

  同样,在一楼大厅也有一件镶嵌在墙上的展品“机械旋律”,其中,齿轮、凸轮以及汽缸、蒸汽机、光圈等在墙上不停地运转,甲带动乙,乙又拉动丙,丙再影响丁。这里的机械充分揭示了机械的运转过程和联动关系,展示了人类发明的机械之美。

  在新馆三楼还有一件纯粹为成人或大孩子准备的“玩具”:铿锵锣鼓。有20个50厘米见方的机械模块,里面是各种各样的齿轮等传动零件。每个模块都有两个接口。如果你能把20个模块都联接在一起,摇动第一个模块的手柄,就能使力量传递到第20个模块,从而让一个小木锤敲击顶部的一面鼓。模块的组合会让你动脑筋并出点汗,但当鼓声响起时,人人都会有成功的感觉。

  体验

  在新馆里你能随着“深海机器人”下潜。这个展品是按照中国开发并制造的“和谐号”载人潜水器的实际尺寸制作的。“和谐号”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最深的机器人(水下7000米)。在这个机器人里,你能模拟,体验深度下潜过程,还可观看播放的深海奇景。

  除了深海机器人,你还可以坐进驾驶舱开飞机,也可登上塔台指挥飞机的降落,还可在“宇宙飞船”里坐上10分钟,待关闭舱门后体验升空、航天遨游以及返航着陆的感觉。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黄体茂告诉记者,这次新馆的展品没有一件是从旧馆带过来的,都是新开发的。中国科技馆确定的办馆理念为:体验科学,启迪创新,服务大众,促进和谐,主要引导观众通过亲身体验和动手操作,进入探索和发现的过程,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启迪科技创新。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