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专家揭秘国庆晚会特效礼花:和平鸽将划过天际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题:国庆晚会焰火专家陈延文揭秘特效礼花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杜悦

  十月一日天安门广场的夜空中,沿长安街,礼花制成的数十只“和平鸽”将划过天际。主持塑造这个景象的,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联欢晚会焰火专家组成员陈延文。

  国庆前夕,中新社记者专访了北京优力达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延文。他坦言,自己能够承担国庆特型礼花研制与燃放的重任,归功于同国庆晚会烟花总设计师蔡国强的合作经历。北京奥运期间,陈延文已向世界成功展示了“奥运五环”、“笑脸”、“Future”等特效焰火的发射技术。

  不过令他意外的是,在蔡国强给出的特效焰火方案中,包含“和平鸽”、特殊数字、特殊图案等新的特效图案。而且,导演组定下的“铁框框”是:“要比奥运期间的图案更精致、更形象”。

  其实熟悉陈延文的人都知道,军人出身的他,从未经过特型礼花研制与燃放的专业训练。能够在奥运会上展示烟花,完全依赖于当年在军队里学习过机械原理和空气动力学,以及敢于追逐早年的“烟花”梦想。

  八十年代“下海”后的成功打拼,为他奠定了追梦的物质基础。靠着“家底”将一颗颗“土制”特型礼花送上天,让蔡国强也不得不佩服,“土办法”也有扬威“奥运五环”的时候。

  面对蔡国强开出的题目,陈延文起初对形成新的空中影像并不担心,“发射装置都是数控机床做的,肯定不变;发光体也是沿用奥运期间的,加之通过数字化的点燃方式,只要计算好每个弹道方向,上去就是"鸽子"。”

  然而经过实地试验和测算后才发现,在核心区域连续发射设定数量的“鸽子”,这么短的距离根本容不下“鸽子展开翅膀”,每只腾空而起的“鸽子”展开翅膀至少要百余米,要发射的数十只的总和早已超过了长安街上建国门立交桥与复兴门立交桥之间的距离。

  “而且导演组要求发射时间一秒钟一只,要在两分钟内完成造型不同的几十只"鸽子"。”陈延文解释道,一只“鸽子”的发射就由几十个点构成,一个点是一门炮,算来“鸽子”就需要上千门炮才能完成。此外,加上其它图案,就要更多。矩阵炮位的摆放要论毫米计算,任何不精确的数字,都有可能让“鸽子”挤在一起。

  “被逼无奈”的陈延文一拍脑袋,想出了让“鸽子”分两拨上天的主意——第一遍打奇数,第二遍再打偶数,结果没有发生“鸽子”图案相冲撞的情况,效果也出奇地好。

  他还介绍说,如果打上天的发光体绽开不是“鸽子”,或者稍微有点变形,那可能不仅是装置问题,还要看发光体的制作水平。“我们对发光体的要求很高。如果开光时间不一致,空中的图像和轨迹就不一样,所以要求弹药厂家生产的发光体必须与发射装置珠联璧合。发光体刚上还去必须是暗燃,不能拉着尾巴飞天,轨迹太长会看不出效果。只有到一定的时候才开始发光,由一只"小鸽子"逐渐变成一只"大鸽子",最终形成一只百余米的"鸽子"。”

  除了炮、药,让陈延文顾虑的还有天气。“如果风力大于五级,恐怕就会对特型烟花有影响了”。去年,他们在试验奥运“大脚印”造型的特型烟花时,遇上大风天气,虽然图形没有刮乱,但有的脚印变方向了。“原本立着的脚印翻了个,除非事先知道这是什么图案,否则看不出那是个啥。”

  “不过我们也加强了技术,有一定的防御准备。只要当天不遇到暴风雨,"鸽子"就能经得住。肯求上天保佑啊!”他笑称。

  陈延文说:“如果说国庆联欢晚会的特型烟花用"和平鸽"的点缀,表明中国永远信奉的是和平、友善,那么另一个新创意,则预示着中华民族的腾飞与崛起。”

  他告诉记者,晚会届时会在LED屏幕上再现这一创意的依据。在屏幕后方,他们设置了一个特别的发射装置,当节目快结束时,将特型礼花发射升空,完成现在还不便透露的的神奇效果。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