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时报:日中关系不因民主党执政有根本改变

2009年09月18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新一期日本《东方时报》刊文认为,日中关系不会因民主党执政而带来根本性改变。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众院选举结果31日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308席,取得压倒性胜利,实现了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政权交替”。


  作为一个没有执政经验的政党执政,执政路上会是一帆风顺吗?民主党的执政会给日本经济带来复苏吗?它在对美、中的政策上会与自民党执政时期有根本性改变吗?

  民主党尽管此次选举控制了众议院但在参议院席位未过半数。因此自民党还有翻盘的可能,而民主党执政之路能否顺利还充满着变数。

  如果在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不能在参议院席位数过半,后3年日本将还有再举行选举的可能。

  对日本选民来说并不希望民主党“一党独大”。为了制约民主党的“一党独大”,在明年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中,他们会不会把票投给自民党和其他党派?

  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的主打政策是民生牌,即“通过提供抚养孩子补贴、取消公路通行费等方式来帮助日本家庭,并提出每月发放2600日元的儿童补贴以提高出生率,同时向农民提供更多支持,并拨巨款用于教育补贴等等。”

  这些主张并没有涉及到日本经济深层次的改革因此提出后在日本国内的反响并不是很强烈。《朝日新闻》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民主党主打的育儿补贴和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分别有55%和67%的人并不予以积极评价。

  美国新际集团分析师柯比·戴利说,尽管民主党或许“将自民党踢出办公室”,但还没有找到让日本重回经济稳定增长的“路线”。

  日本分析家表示无论谁赢得这场选举,都难以改变眼下这可怕的就业环境。下一届日本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创纪录的失业、福利成本居高不下以及人口老龄化问题。

  日本在对美、对中政策上不会因民主党的上台而发生根本性的调整和改变。

  (一)和美国关系

  民主党的竞选纲领表示将致力于建立“紧密且对等的日美同盟”,强调重视与美国的关系。但在对有关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上仅表示“也将着眼于重新审视其存在形式”。但鸠山也表明,一旦当选首相,依然会将日美安保条约作为日本外交的基石。由此可见和美关系上根本性政策上与自民党不会有大的出入。

  (二)和中国关系

  自民党执政时期在海洋权益上出于日本国家利益考虑不断扩张大陆架面积、侵占中国东海油气资源,日本去年11月提出了太平洋南部及东南部海域大陆架延伸申请等的政策不会因民主党上台而有所改变。

  民主党内部在对中国问题上也有反中势力在,他们在台湾、西藏等涉华问题上的做法与民主党基本方针相左。成为执政党后,这部分议员会如何表现?和自民党成为在野党后,党内反华势力会因不在受执政党身份约束而在对台、对西藏、对领土争端问题上的作为,会不会更加嚣张,这些都将对日中关系产生很大影响。(作者署名:黑色的眼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