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前列腺癌发病呈上升势 10年后或进入高峰期

2009年09月18日1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列腺癌在我国的情况如何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前列腺癌是男性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前列腺癌是一种男性老年疾病,50岁以下男性很少发生,50—60岁发病占前列腺癌的l/3,70岁以上约占1/2,80岁以上约占3/4。


  在我国,前列腺癌曾经是比较少见的疾病,但近年该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流行病学数据显示,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从1993年的1.71人/10万男性人口增加到2005年的7.9人/10万男性人口,而且在以每年10%的速度攀升。也就是说,10年后,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或将增加1倍,甚至更严重。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未来10年,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可能会进入高峰期。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也快。前列腺癌这种男性疾病也将变得越来越常见。

  为什么要选用质子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是各期前列腺癌的重要治疗手段,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研究表明,增加前列腺癌的照射剂量,能够提高肿瘤的局部控制率,但是由于前列腺近邻膀胱和直肠,限制了传统X-线照射技术提高肿瘤照射剂量。

  选用质子主要是由于质子射束具有独特的物理学优势,质子射束穿透到人体内的深度是有限的,而随能量不同,穿透的深度不同。质子治疗可以像“导弹定点爆破”一样精确地打击肿瘤组织,而使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免受照射,可以安全地提高肿瘤的照射剂量,因而提高了肿瘤控制率。与传统X-线治疗技术对比研究表明,在前列腺肿瘤照射剂量分布相似的情况下,质子放射治疗能够明显减少膀胱、直肠壁和非肿瘤组织的受照剂量,特别是中低剂量水平。

  质子治疗前列腺癌的经验

  在1954年,美国伯克利实验室成功地使用质子治疗了世界上第一例前列腺癌患者,20年后,质子治疗开始应用于前列腺癌患者的治疗,目的是提高肿瘤剂量达到提高肿瘤控制率的目的。

  美国LomaLinda质子治疗中心分析了1990年至1995年间,319例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其中93例进行X-线照射45Gy/25次后,质子加量30CGE/15次,其余226例进行质子照射74CGE/37次。全组5年无瘤生存率为95%。之后,该中心综合分析了1991年10月至1997年12月1255例进行质子治疗的早期和局部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全组总的5年和8年无生化失败(前列腺抗原(PSA)正常)生存率分别为75%和73%。美国麻省总院在1982年到1992年间,对202例局部晚期前列腺癌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实验研究,每位患者先接受X-线照射到50.4Gy/28次,然后其中103例应用质子增加照射剂量25.2CGE/12次/3周,其余99例继续使用X-线增加照射剂量16.8Gy/8次/2周。在肿瘤分化差的患者中,质子治疗组的局部控制率明显好于X-线治疗组(5年和8年的局部控制率质子分别为94%和64%,而X-线分别为84%和19%,统计学有显著差异)。治疗结果与根治性手术治疗结果相似。(穆向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