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新农合将实现省内异地结算 就医即时报销

2009年09月18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2009年全省农村与社区卫生工作会议在莆田召开,会议出台了《福建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费用结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项新政实施后将极大方便参合居民,将可做到新农合补偿费用即时报销。

  《征求意见稿》指出,今后,参合居民在我省范围内跨县(市、区)异地就医的,个人支付部分由本人直接向就医医疗机构支付,统筹部分由就医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医疗机构将定期与本辖区的省异地结算中心或设区市新农合管理中心结算。


  据了解,异地就医的参合居民补偿,按参合地标准执行。如需异地就医的参合居民,是否要先到所在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申请登记,由基金统筹地区决定。

  将设立新农合省级异地结算中心

  《征求意见稿》指出,我省将设立省级新农合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中心。县级新农合经办机构须设立异地医疗费用专职(或兼职)稽查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异地结算业务。

  参合居民须在参合所在地办理特殊病种确认后,方可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医疗费用按实际发生的合理费用及参合居民所在地的标准结算。参合居民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按实际发生的合理医疗服务项目总量进行结算。

  另外,因急诊抢救、年度结账停机、新农合信息系统故障、新农合医疗证(卡)挂失或损坏等,参合居民在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费用,暂由参合居民全部支付后,回所在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补偿。

  不能因年度结转强迫住院患者出院

  医疗机构需做好参合居民入、出院登记手续及结账工作,因特殊原因无法及时处理的,最迟应予5天内补办完毕,否则电脑系统将自动限制输入。

  另外,省、市级新农合管理(结算)中心软件系统,将在每月5日前清算上月的跨设区市、跨县(市、区)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后所有费用不能冲销。全省新农合会计年度为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年度结转时间为每年的1月1日。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在规定的结转时间前一天,为住院患者办理名义出院登记,结算医疗费用。

  医疗机构在新农合年度结转完毕后,为在院的患者重新办理名义入院登记,年度结转停机期间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并入下一个新农合会计年度该患者的首次住院医疗费用。医疗机构不得因年度结转工作,而强迫住院患者实际出院。

  《征求意见稿》称,各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根据上一年度在省内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进行估算,在每年2月10日前,划拨全年l/6的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到市级异地结算账户;各设区市根据上一年度在本辖区内异地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进行估算,按比例预留本辖区内异地结算资金,在每年2月20日前,将全部归集的资金扣除预留资金后拨入省级异地结算账户。(海峡都市报龚凡) (来源:东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