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总理拍板在天安门阅兵 战马屁股后挂粪兜(图)

2009年09月18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功臣号”通过天安门 (资料图片)

  阅兵地点怎选?阅兵武器何来?为何携弹受阅?为何“马拉炮”?

  军史专家解读开国大典大阅兵

  在60周年国庆大阅兵前夕,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他对新中国阅兵史有深入的研究,主编出版了20余万字的《新中国十四次国庆大阅兵》一书。

  周总理拍板在天安门阅兵

  姜廷玉说,要说阅兵,故事最多的还是新中国开国大典阅兵。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有三项内容: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仪式;三是人民群众游行活动。
阅兵仪式在整个开国大典内容中占了很大的比重。

  阅兵方案提供了两个地点供中央最后确定:一是天安门广场;二是市郊西苑机场。这两套方案各有优缺点。西苑机场的优势在于,地形开阔,万一遭到国民党空军的袭击便于疏散和隐蔽。但缺陷是,不如天安门城楼宏伟壮观,数十万群众的往返也不方便。最后,周恩来总理拍板:“阅兵地点以天安门前为好”。

  受阅的武器来自24个国家

  阅兵指挥部规定步枪方队统一使用“三八大盖”步枪,各部队把缴获的最好的“三八大盖”步枪送到北京。“三八大盖”是日军使用的武器,也是考虑到这种枪械在各军中数量最多。而轻机枪方队使用的则是美国的汤姆逊冲锋枪;重机枪方队使用的则是捷克造重机枪。当年参加阅兵的枪、炮、车都是缴获的“万国牌”,有人统计过,受阅的武器装备共有110个品种,82种口径,分别来自24个国家、98家厂家。开国大典阅兵又被称为“万国牌”展览会。

  17架战斗机几乎是全部家底

  阅兵方案本来没有安排空军参加。但是在8月中旬人民空军第一个飞行中队已经在北平组建。8月下旬,阅兵总指挥聂荣臻提出:“能不能够组织一个飞行队,通过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和新中国领导人的检阅?”当时军委航空局常乾坤局长答复:“可以组织一个小队”!原计划只安排9架“野马式”战斗机参加开国大典。朱总司令又提出:“能不能再多几架飞机。”军委航空局最后敲定,阅兵当天17架飞机通过天安门上空。这17架战机几乎是当时人民空军的全部家底。

  阅兵出发前,飞行员立誓:一旦飞机出现故障,宁愿献出生命,也不让飞机掉在广场和附近建筑物上。当时执行防空警戒任务的四架战斗机还装有枪弹。而按世界惯例,阅兵时任何兵种都不得携带实弹,飞机带弹受阅更是绝无先例的。因为飞机太少,有九架飞机飞越天安门后,又回转再次受阅,地上的人们和外国记者都以为是26架飞机受阅。

  战马屁股后面挂个粪兜

  开国大典阅兵时,因为牵引力量不够,“马拉炮”成为特定时代的一个经典镜头。当时受阅的骑兵师,由三个骑兵团和一个由骡马拖拽的75毫米野炮营组成,这些马都经过严格的训练,因为怕粪便留在长安街上,一些骡马屁股后面还挂着兜子。战马后面都有一个粪兜。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