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2岁亲历者忆开国大典:进城前使劲拍打身上的泥土(图)

2009年09月18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2岁的周有祥说起60年前的事,还颇为自豪。 李志华 摄

  他参加过解放石家庄和解放太原的战役,开国大典时因担当警卫任务,所以不得不背对着天安门城楼。直到检阅结束,才得以回头看到了敬爱的毛主席。此后5年,由于工作调动,每逢国庆节,周有祥便开车运送仪仗队队员和便衣警卫,然后就是默默地等候,从凌晨一直等到晚上,无怨无悔。

  开国大典那天,虽然很早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虽然一直站在毛主席前方,虽然可以清晰地听到毛主席的声音,然而,由于执勤时要面对长安街站立,直到检阅结束后,他才转过身,见到敬爱的毛主席。
昨天,82岁的周有祥老人讲述了他经历的开国大典。

  进城前使劲拍打身上的泥土

  “我们是大年三十进入北京的。”周有祥说,在经历了解放石家庄、太原的战役后,1948年,他所在的中央警备团接到命令,可以进入北京城了。

  经过长途跋涉,几次在石家庄、太原两个城市间辗转,周有祥和战友们的服装已经不知与泥土亲密接触了多少次。因此,当得知可以进北京城时,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使劲拍打自己的衣服,擦净身上的泥土。随后,他们从当时的涿县出发,向北京进发。

  “我们随叶剑英先到北京,主要是为中央首长进驻北京清理障碍。”周有祥和战友们的任务并不轻松。他说,1949年上半年,作为中央警备团4营15连3排12班的一名战士,他与战友们的大部分时间用于安定社会秩序,清扫国民党地下特务。开始几天,他负责看管在西郊民巷的国民党军官,“我们背靠着背,紧握着枪,谁也不敢睡。”周有祥回忆道。

  检阅结束时才转身看到毛主席

  与进入北京城的激动心情相比,可以参加开国大典,无疑成为他终生难忘的事情。

  10月1日凌晨,周有祥和战友们早早起床、集合,随后,连长开始宣布纪律:“一定要听指挥、不能乱走。咱们的任务,就是保卫天安门!”“保卫天安门!”这句话深深印在了周有祥的脑海里。凌晨3时许,部队从公主坟附近出发,步行半个多小时后,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席地而坐等待命令。

  大约两个小时后,周有祥和战友们站了起来,来到自己的指定位置。“为了确保领导们的安全,金水桥内全部是警备团的战士,大概有2000人左右。”周有祥说,由于自己担任的是保卫任务,因此,他站在金水桥东侧,面对长安街。当许多人望着天安门,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领袖的敬仰之情时,周有祥只能抱着枪,背对天安门,一直到检阅结束。“当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时,那种高兴劲儿,别提了。”周有祥说,群众游行结束后,他们才回到驻地。“将近20个小时呢,累坏了。”周有祥笑着说。

  由于周有祥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再加上平时工作认真、努力,1950年,他被评为特等工作模范。

  连续五年为国庆大典提供保障

  经历了开国大典后,当年冬天,周有祥自告奋勇学起了开车,并于1950年被调至中央警卫师后勤部工作。

  也就是从1950年开始,周有祥连续5年参加了国庆大典。不过,与开国大典有所不同的是,周有祥再也不用担任警卫工作,而是负责开车把参加大典的仪仗队、便衣警卫和给养等送到指定地点。

  周有祥回忆说,5年中,每逢国庆节,他就开着车,天不亮从香山出发,拉上仪仗队员和便衣警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把他们分别放在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接下来,就是静静的、漫长的等待,直到下午三四点庆典结束,再把人们拉回去。紧接着,他再开上车,运送晚上参加天安门广场焰火表演的人们。如此单调的工作,周有祥并不觉得疲惫。“虽然我没能亲自为国庆大典站岗守卫,可是,能为大典做些事情,我也很高兴。”周有祥说。

  见证了新中国诞生、参加过6次国庆大典,每每想起自己的经历,周有祥的自豪之情便溢于言表。而那些日子,也成为他回忆中最重要的部分。(珊佳杨琨聂晓静)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