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西部扶贫开始着力“第二代”

2009年09月18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18日电 题:中国西部扶贫开始着力“第二代”

  新华社记者闫洁 朱国亮 严明

  这是一群可爱质朴、怀揣梦想的孩子,贫困压弯了他们祖辈的身板,却挡不住他们对人生的美好憧憬。

  “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上海当一名优秀的厨师,挣了钱把父母接到城里安家。
”说到未来,18岁的邵旺眼里闪烁着光芒。

  邵旺是一名农村贫困家庭的“两后生”,来自中国西北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甘肃省定西市鲁家沟镇东风村。由于去年初中毕业没考上

  高中,他进入甘肃贫困地区“两后生”职业教育培训集团理事单位——定西理工中专学习烹饪,希望掌握一技之长后到城市打工立足。

  “两后生”即初、高中毕业后未考取高中或大、中专院校,又不愿再复读的学生。甘肃省扶贫部门200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甘肃贫困地区每年在中考、高考中落榜的学生有18多万人,其中家庭贫困的超过5万人。这些落榜生是当地农村最主要的新增劳动力。

  “针对"两后生"的职业培训已成为我们扶贫部门一项新的工作重点,目的是使有一技之长,能够真正在城市立足,最终带动一家人脱贫。”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移民安置处处长李坚说。

  今年不久前,甘肃省率先在中国成立了由100多家学校、劳务培训中心组建的甘肃贫困地区“两后生”职业教育培训集团,整合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资金,对“两后生”进行补助,帮助他们完成为期两年的职业培训。

  甘肃是中国最早开展扶贫工作的省份,中国目前正在推广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多源于这个省。截至目前,甘肃已消除贫困人口多达1200多万,但仍有440多万贫困人口。

  李坚介绍,甘肃现在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严酷的石山区、深山区、高寒阴湿山区、林缘区和极端干旱带片,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加之近年因灾、因病返贫现象突出,扶贫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进度减缓。

  “因此,甘肃省在将大量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的同时,将扶贫的重点放在了这些贫困家庭的"下一代"上,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的孩子走出恶劣的生存环境,到城市安家立业,进而带动一家人脱贫。”李坚说,“这一扶贫模式已成为一个新的趋势,除甘肃外,中国西部其他一些省份也将扶贫的重点转向了贫困家庭"下一代"的职业技能培训上。”

  走进定西理工中专,“行行出状元,这里没有差生”的横幅分外醒目。定西市扶贫办副主任姚尚勇说,定西自2007年3月启动“两后生”培训工作以来,招生人数逐年增加,今年的“两后生”招生人数将从2007年的700多人增至3393人。而甘肃全省招生人数从2007年的7000人增加到今年的3万人。

  “在两年的职业培训过程中,一名家庭贫困"两后生"可享受总共6000元的政府补助。”姚尚勇说,“其中来自扶贫部门的补助为2500元,来自教育部门的生活费补助为3000元,另外甘肃省政府还将提供500元的补助。”

  这样的补贴力度让定西理工中专电算会计班二年级学生崔小丽和其他“两后生”不再为学费、生活费发愁,甚至还能补贴家用。

  “我家靠种玉米和马铃薯为生,一共10亩地,每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这些钱不仅要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还要供我、弟弟和妹妹三个孩子上学,父母压力很大。”崔小丽说,“但有了补贴,家里就不用再操心我的学费和生活费了。”

  定西理工中专主管“两后生”的教务副主任王正兵告诉记者,“两后生”入学后可自选烹饪、服装、计算机、数控机床、机电技术、汽车维修和焊接等专业,经过培训后大都能掌握一技之长。

  “学校购置了多套专业设备并积极按照用人单位的实地标准创设培训环境。除了讲授理论知识,学校更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王正兵说,“所有"两后生"毕业后,基本都能拿到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

  相比那些直接外出打工的落榜生,参加过职业培训的“两后生”有手艺、有技能,就业情况和工资水平普遍较好。如今,定西理工中专2007年招收的386名“两后生”中的373人已经顺利就业,月平均工资达1200元;就读定西卫生学校的367人中也有363人就业,月平均工资1020元。

  17岁的“两后生”蔡泽科告诉记者,他同村的同龄人有的在餐厅做服务员,有的在工厂做杂工,月工资最多也就1000元,但自己一些已经毕业的学长因为有一技之长,工资普遍要高不少。

  “我们的学生主要在长三角的浙江、江苏和上海以及珠三角的深圳等地就业,用人单位对"两后生"反响不错,许多人从事的工作都能保证发放"三金"和"五金"”。定西理工中专副校长张瑞峰说,“甘肃贫困地区"两后生"职业教育培训集团还在上海和深圳设有工作站,负责为学生联系工作并及时反馈用人单位的就业信息,帮学生解决困难。”

  李坚说,过去的培训面广、补贴标准低,几天时间的培训无法让农民真正掌握技能,更无法在城市稳定下来,资金撒了“胡椒面”。现在重点对有一定文化层次的“两后生”进行技能培训,同时提高补贴标准,使其真正掌握一门知识技能,真正从农民变为产业工人并输转到外地稳定就业,在城市扎根,这实质也是一种“移民”。

  甘肃秦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负责人刘金辉认为,“两后生”培训将吸引更多贫困家庭学生到职校学习技能,对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和提高新增劳动力素质都会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