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水扁9-11审判日

2009年09月18日1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2008年11月11日,台湾,陈水扁被戴上手铐从台北的办公室带出。
2008年11月11日,台湾,陈水扁被戴上手铐从台北的办公室带出。

2009年1月12日,陈水扁在台北看守所度过二次羁押的第十四天,并再度被媒体拍到放风画面。放风时,身旁有四位所方人员戒护,走廊上也还有两位所方人员戒备。 摄影 台友

    2009年1月12日,陈水扁在台北看守所度过二次羁押的第十四天,并再度被媒体拍到放风画面。放风时,身旁有四位所方人员戒护,走廊上也还有两位所方人员戒备。 摄影 台友

陈水扁在所方人员戒护下,进行放风运动,后方的所方人员还为要不要关上玻璃门,有点意见。摄影 台友

    陈水扁在所方人员戒护下,进行放风运动,后方的所方人员还为要不要关上玻璃门,有点意见。摄影 台友

  陈水扁9-11审判日

  在台北看守所,陈水扁手里揉搓着衣服,两眼不时地盯着掌上电视。这天,他本该出现在电视里那张被告席上。在经历3年、182次开庭之后,面临审判的陈水扁,似乎丢掉了幻想,通过幕僚表示,自己已做好被重判的准备。

  南都周刊特约记者 莫忘初 台北报道

  9月11日。

  纯属巧合。

  但并不妨碍,世界著名媒体CNN记者的联想。这一天,CNN将扁案判决与“美国9·11事件8周年”并列为全球要闻。

  著名的“维基百科”也迅速更新了“9月11日”这一天的条目,新添加的“2009年”写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因涉及国务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洗钱四大案,而在一审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及剥夺公权终身,成为台湾史上第一位因贪污被判有罪的领导人。

  在经历了长达3年,182次开庭之后,面临审判的陈水扁,似乎丢掉了幻想。对于自己9月11日将被一审宣判,他通过幕僚发表谈话,表示自己已经做好被重判的准备。

  在一审前接受《苹果日报》记者采访时,更对妻子吴淑珍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为了政治,她已为我坐轮椅,我为她坐黑牢,也是应该的。我不会后悔娶她,只是祸延子孙,对不起儿女、孙子。

  但大打亲情牌,并没有阻碍审判的进行。2009年9月11日,陈水扁吴淑珍这个曾为台湾最有权势的“第一家庭”,终于迎来其“世纪审判日”。

  在此前一天,陈水扁通过公设辩护人,向法院递陈报状,拒绝出庭听判。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经过评议后,决定尊重陈水扁的意愿,但不予提讯也不会召开延押庭。

  这一天,“2185号”陈水扁看起来,跟往常没什么两样。

  一大早,贴身理发师江姓夫妇,以及陈水扁办公室秘书江志铭,就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视。之后,陈水扁照常阅读书报、看电视,并外出放风。

  在狱中,陈水扁的生活,曾被国民党“立委”邱毅批为“皇帝般的供养”。一般收容人居住的监舍最少是2人1间、甚至10人1间,而陈水扁两次羁押居住的都是“单间”。在出庭食物方面,一般收容人只有矿泉水、面包,陈水扁则是菜色丰富的盒饭伺候。放风时,陈水扁更是在遮蔽场所单独放风。

  监狱外,扁家住所安静如常,大门紧闭。陈水扁吴淑珍的女儿陈幸妤,并没有选择在家收看审讯,照常背着包到诊所上班。

  中午过后,400多名挺扁支持者聚集在台北地方法院门前,手举写着“释放他”、“陈是无辜的”的旗帜和横幅抗议示威。

  但是更多人选择了在电视前观看这场世纪审判。

  下午4时,电视画面里:台北市地方法院审判长蔡守训,搬来了厚厚的扁案判决书。他花了整整20分钟,当庭宣读这起案件中包括陈水扁在内13名被告(扁案本来总共有14位被告,其中1人因重病暂停审)的一审判决结果:陈水扁重罪,六罪成立,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新台币2亿元,剥夺公权终身;吴淑珍,七罪成立,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新台币3亿元。坦承

  认罪的吴淑珍哥哥吴景茂和陈俊英夫妇只判刑2年,且缓刑2年;转当污点证人的扁家大账房陈镇慧,更是获得免刑礼遇。

  因为犯后态度良好而受惠的,还包括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和儿媳黄睿靓,原本最高可以判处7年的洗钱罪,陈致中判刑2年6个月,黄睿靓刑期1年8个月,获得缓刑5年的礼遇,同时分别罚金1.5亿元。尽管未能获得父亲的认同,拥有法学硕士学历的陈致中,还是让自己和家人找到一线生机。

  在多达1523页判决书里,台北地方法院详细论述了陈水扁和吴淑珍到底为什么会被判重罪。因为判决书印成一本实在太厚,法院还特地分成上、中、下三本装订,三本叠起来厚达8.5厘米,仅次于“力霸案”的判决书,在台湾司法史上名列第二。

  自去年12月以来,陈水扁一直被关在台北郊区的监狱里,他绝食抗议过,也垂泪顿足过。他没有参加今天的庭审。电视里,蔡守训铿锵有力的声音,并没有让正在洗衣服的他,停下双手。平静的外表下,丝毫让人看不出,这场判决对于这位台湾前领导人来说,有什么特殊的影响,虽然依照一审结果,今年58岁的他,下半生得在狱中度过。

  在当日的台湾东森新闻实时报道中,如此评道:虽然一审被重判无期徒刑,但陈水扁心里可能早有预期,(9月)11日得知判决后,整个人相当平静。

  下午4点21分,进入法院旁听的民进党籍立委陈亭妃,面无表情地起身离开,参与反贪腐倒扁行动的红衫军成员筱,则快速走出旁听席,拿起手机猛传简讯,通知三年来一直倒扁的红衫军战友们:陈水扁无期徒刑,吴淑珍无期徒刑……晚上7点,请参加红衫军“爱在9-11、相挺司法争公义”的感恩活动。

  与倒扁人士相抗庭的是挺扁人员的疯狂。

  “阿扁无罪、释放阿扁!”在得知判决结果之后,台北地方法院外的挺扁人士不断高喊,一名情绪激动的妇人歇斯底里地痛哭,甚至拿着“挺扁”标识牌,不断拍打在场的媒体记者,一度晕厥过去,等到苏醒之后,她口中还喃喃念着:“阿扁啊,我要去土城(台北看守所)看你。”

  在台北看守所墙外,警方部署了近百名警力,并运来拒马,将看守所前的路口层层围住。获悉陈水扁被判无期徒刑之后,在台北地方法院外守候的数十名挺扁人士,搭乘4辆游览车转进台北看守所,群情激愤的民众把黄丝带、黄气球绑在看守所前的拒马上,此时警方举牌警告违法,挺扁民众边走边喊:“阿扁无罪,你不会寂寞、不用心虚。”

  在得知父母一审无期徒刑的结果之后,下班之后的陈幸妤,落寞地返家,对众多媒体不发表任何意见。陈幸妤夫婿赵建铭之弟出来解围:“遇到这种事当然会心情不好,希望陈水扁可以停止羁押。”

  扁案判决,也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这一天,美联社以“此判决是台湾政治史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为题报道,日本每日新闻则以“陈水扁为自己留下污名”写下评论。

  从权力的巅峰跌落到欲望的深渊,1950年出生的前台湾领导人陈水扁,曾经是创下台湾蓝天变绿地的政党轮替的时代开创者,但却只花了8年的时间,承袭了国民党的贪污哲学,阿扁从“台湾之子”的政坛高峰,落入因贪污案沦为“台湾之耻”的阶下囚。

  2008年12月,台湾特侦组对前台湾领导人陈水扁起诉了国务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洗钱四大案,2009年5月,再度追加起诉陈水扁夫妇向前中信金副董事长辜仲谅违法索款,以及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台北101)董事长陈敏熏行贿扁家买官案,一审的无期徒刑宣判,累积了514个卷宗和47袋证物,创下台湾司法史上耗费人力与物力的最高纪录。

  “红衫军等了三年的公义,开红花的这一天,盼望能见到你的身影。”坚持反贪腐倒扁活动的红衫军筱,赶在9·11宣判之前,通过网络发起了“爱在9-11、相挺司法争公义”活动,大家相约在9月11日晚上七点,再次套上红衫,聚集在台北地方法院门前,高唱“红花雨”。

  此时,挺扁人士也带来数十张“阿扁无罪”的小纸条抛向天空,这些小纸条孤零零地躺在台北地方法院前的地板上,在红衫军唱起“红花雨”的时候,一位挺扁的中年妇女,站在重重警力戒护的人墙后大声咆哮,但仅凭一人之力,却无法干扰20多名红衫军的“感恩大合唱”。

  在扁案判决后,挺扁人士一再前往扁案承审法官蔡守训板桥住处抗议,对蔡守训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11日起24小时派驻警力在其住家外站岗,并派车保护防止上下班途中发生意外。

  莫拉克台风带来的8·8风灾重创南台湾,成了马英九领军的国民党执政团队最严苛的考验,而9·11的扁案世纪宣判,俨然成了民进党最惨重的一波政治泥石流。2009年9月11日的一审判决结果,不只是判了陈水扁和吴淑珍无期徒刑,也是对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的重重一击,该党将面对创党22年以来的最低潮。

  就在20多名红衫军高唱“红花雨”时,民进党也开始动员召集紧急会议,密集会商了三个多小时后,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召开记者会公开指出,陈水扁一案的审理过程出现许多程序瑕疵与争议,无期徒刑的重判让人难以信服。

  蔡英文提及,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和马英九的特别费案都是由同一法官审判,但却出现完全不同的结果,如此的落差让社会很难接受。另一方面,蔡英文则选择与阿扁切割,她公开表示,陈水扁贪污洗钱,他自己就要负起政治责任。

  “执政党(国民党)不要企图政治消费扁案,掩执执政无能,民进党在后续司法过程,将持续声援陈水扁的司法人权。”蔡英文公开表示,民进党支持陈水扁捍卫自己的法律权益,并要求停止羁押陈水扁,给予陈水扁完整行使诉讼防御的权利,同时也对扁系人马林德训与马永成遭到重判感到不舍。

  依据《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39%的台湾受访民众认为陈水扁吴淑珍两人的量刑适当,53%的民众认为本次判决展现司法独立精神,48%的人反对保释陈水扁。

  在陈水扁案的9·11审判前2天,曾在2006年9月9日发起反贪腐行动的红衫军倒扁总指挥施明德举办了《总指挥的告白》新书发表会,当时他就公开“预言”:“陈水扁对权力不知节制,他在诱惑中兵败如山倒,对权力的态度极尽傲慢,不知道拥有权力应该更谦卑,忘了行使权力的公益性,这样的政治人物有这样的下场,一点都不意外。”到了9月11日,作为民进党前主席的施明德,一改先前的严厉抨击,以“老友”的身分向陈水扁温情喊话:“希望他能够真心悔改,从心牢中解放。”

  吴淑珍的爱犬“Honey”病逝了,陈水扁的台湾土狗“勇哥”送给别人了,扁珍之子陈致中和姐姐陈幸妤,也出现姐弟阋墙的传闻,陈幸妤不愿住在高雄,搬回台南的公婆家,昔日的台湾第一家庭繁华落尽,风光不再之后,还因贪污案惹得全家官司缠身,穷得只剩下“钱”了。

  但是,陈水扁还在为自己,为家庭寻找“翻盘的机会”。

  9月12日下午2点20分,他拿到专人送达的判决书。就算字再小,他还是看了又看,对里头内容猛做笔记,似乎是想找出漏洞,希望能在二审中大翻盘。

  9月14日是宣判后陈水扁的第一次会客,前往看守所探视的扁办主任刘导转述表示,陈水扁已经正式提出上诉,并且指控高院院长黄水通之前在分案过程中没有依程序公正办理。

  “我希望你们深切、郑重地跟大家再道歉一次,因为真的太对不起大家了,特别是长期以来爱护、支持你的所有海内外朋友。”陈水扁的昔日副手吕秀莲,在宣判2天后落泪表示,她只能用痛心疾首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吕秀莲沉痛地呼吁,扁家必须再次向台湾民众忏悔,才能止台湾的痛、疗台湾的伤。

  “英雄应该创造时势,而不是跟着时势走。”“民进党”立委高志鹏的发言,隐隐点出了民进党未来的隐忧。

  在台北看守所外头,支持者已没这么热血了,整个上午只来了十几个人,零零散散坐在旁边,并强调要在外头等到陈水扁放出来。

  只是要等陈水扁走出这扇门,真的不知要等多久?

[1] [2]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