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个红衫军的倒扁日志

2009年09月18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红衫军静坐抗议。供图 莫忘初
红衫军静坐抗议。供图 莫忘初

  一个红衫军的倒扁日志

  “我就是要一直坚持下去,原因很简单,就是阿扁还没有下台。”早在三年前,台湾最“资深”的红衫军成员之一筱蒨就告诉自己,要等到陈水扁判刑确定之后,才剪掉那一头长发。

  南都周刊特约记者 莫忘初 台北报道

  又到9月9日,三周年了。

  2009年9月11日下午7点,台湾硕果仅存的20多名红衫军成员,年龄从20多岁的博士生到80岁的老人,手持烛光,站在台北地方法院门前高唱着《红花雨》。

  此前,曾为倒扁红衫军总指挥的施明德写了一本《总指挥的告白》,筱还没看到。三年前的9月9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登高一呼,开始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人一百元倒扁行动,成立反贪腐总部,要求陈水扁下台。筱捐了800元新台币后,开始加入红衫军的志工行列。2008年2月15日,红衫军的志工们,主动到施明德自囚处当面请辞,只有筱继续下来。

  整整等了三年,终于听到陈水扁一审宣判,全程参与红衫军行动的筱说:“真是大快人心”。

  2006年11月 红衫之家

  2006年8月20日,反贪腐总部首批百人志工在台北市济南路的教师会馆接受集训,9月9日正式展开倒扁活动,创造了台湾史上第一次百万人上街头倒扁热潮,到9月16日红潮消退,红衫军成员转向台北车站静坐,出现义工编制杂乱、物资被窃的状况,直到10月11日凌晨,红衫军在忠孝西路被警方驱离。

  红潮消退之后,台北的11月天变得寒凉,为了长期倒扁行动,反贪腐总部租下了一个店面,“红衫军之家”正式成立,偌大的空间只有两面巨幅的倒扁游行红潮照片装饰,只剩下纪律员筱等5名义工继续服务。

  2006年12月 温馨行动

  红衫军转战至“红家”之后,倒扁总部已经无法派出副总指挥每晚轮流前来为红衫军加油打气,民众的不满情绪沸腾,纷纷向纪律员筱抱怨,甚至不惜站出来跟总部“呛声”抗议。筱说,此时她将红家的情况向总指挥施明德反映之后,建议红家日后可自行举办活动,不需征求他的同意,只要维持原先“爱、和平、非暴力”的诉求即可。

  “接着我就开始企划活动,为强化红家民众与施明德总指挥的向心力,决定在2006年12月24日,举办‘一人一道菜’,到台北市济南路的施明德自囚处门口聚餐,为他打气加油。”筱回忆,当天晚上约有100位群众参与,施明德自囚处也首度开启大门,让民众与施明德有面对面的交谈,这就是第一次温馨行动的开端。

  2007年 正义行动

  在第三次国务机要费开庭审理之前,筱号召民众参加网络抽签旁听,红衫军成员到法院旁听参与监督的“红幕行动”,为与日消退的红潮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

  “陈水扁强力抵制国务机要费审理,在各种干扰不断下,甚至要求大法官会议释宪,有民众建议去司法院抗议,要求大法官秉持公正,毋枉毋纵。”筱说,于是她再次企划了“正义行动”,号召红衫军成员们,共同至司法院大门前喊出“要求正义”的口号。

  “我们举办了两次正义行动,每次都有近百位民众参与。”后来红衫军之家的活动,都是由义工号召,最后民意分歧分为两派,一派是延续先前“爱、和平、非暴力”的倒扁方式配合活动,并以支持司法人员的努力查办扁家贪腐,不再高喊“陈水扁下台”;另一派则发起抵制行动,甚至抨击反贪腐总部不闻不问。

  在内部分裂、谣言四起的暗潮耳语之下,红衫军走上分裂之途,有人说施明德的倒扁总部基金账目不清且有人贪污,还有人说施明德只想诺贝尔和平奖,不想倒扁了,媒体的负面报道,使得参与红衫军人潮锐减。倒扁总部将红衫军之家改成“红衫军博物馆”,民众、华侨与外国游客往往在匆匆参访,赶忙拍张照片之后又急忙离去。

  2008年2月15日 红家熄灯

  红衫军的志工们主动到施明德自囚处当面请辞,只有筱一个人继续下来,施明德眼见事已至此,终于决定同意在第二日早上拉下铁门。曾经吸引了百万人上街的红衫军行动,在2008年2月15日上午8点左右,关上了红家最后一盏灯。“我下班后回到红家,早已关闭的铁门上贴上巨幅牛皮纸,写满攻击怒骂的言词。”筱说。

  2009年9月11日 快闪感恩

  从2006年12月15日国务机要费首度开庭旁听迄今,红衫军女将筱总是抽空到法院旁听,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这三年来一共抄写了几本笔记簿?网友BENNA笑说:“筱的部落格(Blog)已经是扁案唯一信息来源了。”

  “排队需本人在现场排队,不得用物品代替,也不行代人排队。”9月11日一早,台北地方法院旁听席外就贴出公告,一定要本人排队才可抽签进入。早上7点,红衫军成员之一的许大姐抢到第一个位置。

  “到了下午3点半左右,民进党台北市党部的执行长余以斌,还有扁办主任江志铭,要我们已在前面排队的民众,让位给民进党的民代进场。我们排队四五个小时以上,他们只来5分钟就想抢位子。”筱说,民进党的代表硬用暴力拉扯她和其他成员离开,所幸警察赶来,才得以顺利进场。

  筱挽起衣袖,露出手腕上被拉扯出的瘀青与伤痕,连身上背的红袋子提手也被扯断。回到家的筱,又发现了身上多出五六块瘀青,于是去医院验伤,决定对抓伤她的民进党代表提出伤害抗诉。

  “我以前都是三分钟热度,从来没想到自己可以坚持到现在,真的好像就有一种使命感,脾气也从棱角分明被磨成一团和气。”筱举起一头过腰长发说:“阿扁还会继续上诉,我要等到他三审定案后再去剪头发。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