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建国大业》创造华语电影嘉年华

2009年09月18日1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题:电影《建国大业》创造华语电影嘉年华

  新华社记者 王小鹏 傅双琪 白瀛

  在电影院里看刚上映的国庆献礼片《建国大业》,观众们通常要玩一场“猜人”游戏——猜猜哪个角色是成龙演的?章子怡又演了谁?

  由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联合执导的《建国大业》16日起在大陆影院全面上映。
公映当天即获得1500万元的票房,首个周末后有望突破1亿元。

  电影浓缩了1945年重庆谈判至1949年开国大典这段波澜壮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史,云集了170余位明星。除唐国强、张国立分饰主角毛泽东、蒋介石外,李连杰、成龙、葛优、姜文、陈凯歌、冯小刚、陈道明、孙红雷、章子怡、刘德华和黎明等均有出演。

  这些华语影坛的明星们大多戏份很少。在约140分钟的电影里,时不时闪现一张张熟悉的脸:成龙饰演一位报社记者,他唯一镜头的是采访一位国民党官员;章子怡演一位与毛泽东座谈的共产党妇女代表,台词只有几句。更多的人连台词也没有。

  吴宇森除了参与导演之外,还在片中扮演一位国民党军官,可惜这个露脸机会最后还是被剪掉了。吴宇森说,虽然有点可惜,但是同时感到,能参与这部戏就很光荣、很高兴。

  韩三平在首映典礼上说,这些演员都是“零片酬”。《建国大业》是韩三平继1991年《毛泽东的故事》后再次执导电影。

  “1945年到1949年是中国历史上翻天覆地的一段历史,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拍摄《建国大业》就是要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记住这些历史人物和事件。”他说。

  韩三平表示,用明星等商业手段来吸引观众是主旋律电影突围的重要方式。“宣传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吸引观众,除了用明星,还要拍得时尚,有现代感。”

  分析人士则认为,《建国大业》是华语电影的一次嘉年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这么多明星,不为片酬,来参演这么一部电影,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好莱坞也拍不了。”

  他认为,这部影片证明中国在用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待历史和文化。“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我们的历史视野和文化视野放得更宽。”

  他说,这种变化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互为表里,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我们还需付出长期的努力去提高中华文化在全球的位置,但是经济发展为文化发展积累了大量的资源,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文化上更具灵活性和开放性。”

   这可以从另一部即将上映的国庆献礼影片《谁主沉浮》得到进一步印证。影片第一次由台湾演员吴兴国扮演蒋介石。

  在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看来,港台影星出现在大陆国庆献礼影片里,表现了大陆在传播意识上的一个重大转变。

  “没有市场,没有观众,就没有政治传播力。”他说,“《建国大业》以市场化的方式来操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在回应媒体对主创人员国籍的疑问时说,一些华裔演员,特别是那些热爱祖国、观众喜爱的著名华裔演员,不计报酬出演片中的历史人物,体现出伟大祖国对于炎黄子孙的强大感召力,有利于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重温历史,有利于影片在海内外电影市场更广的范围内上映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影集团在大陆投放了1450多个《建国大业》的拷贝,创下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韩三平说,包括新西兰、泰国在内的十几个国家的影院已经购买了拷贝,并承诺在“十一”期间上映该片。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