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四川省医疗卫生事业60年长足发展(组图)

  四川民族地区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医务人员入村到户为农民免费体检。
四川藏区实施援藏项目新建的乡镇卫生院。

  中新网成都9月18日电 (王萌) 记者今日从此间召开的“辉煌60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建国60年来,四川卫生事业在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法制建设、重大疾病防控以及卫生监督执法、应急能力、中医药事业、卫生科技教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的卫生医疗现状更是大为改观。

  据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介绍,60年来,四川省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从建国初期的35岁、千分之两百、十万分之一千五转变为目前的73.3岁、千分之十二点六以及十万分之五十一点五。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该省已建立起遍及城乡、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截至2008年,该省拥有卫生机构20722个,卫生人员总数迈过40.04万人大关。此外,卫生法制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截至2008年,四川省传染病、地方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寄生虫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08年,该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降低至十万分之两百四十一点零九,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消除碘缺乏病,鼠疫、霍乱、流脑、乙脑、伤寒、菌痢、出血热、钩体病、麻风病、新生儿破伤风等疾病发病率逐年下降。

  沈骥说,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民族地区卫生事业发展,大力加强民族地区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此外,四川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民族地区妇幼卫生工作也得到大力改善。“仅2008年度,就为民族地区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达52905.57万元;年度支出资金达33460.52万元;全年累计受益参合农民1797316人次;整个民族地区实际住院补偿比例为39.96%。”。

  在加强民族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上,该省努力做好对甘孜、阿坝州的7个县大骨节病的防治工作;争取到中央补助地方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355.38万元、四川省财政配套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86.1万元,用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针对凉山州的血吸虫防治工作,安排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血防项目1593万元,为专业机构补充防治设备,安排防治药品,补助防治工作。目前,该省民族地区大骨节病、饮茶型氟中毒、艾滋病、血吸虫病、包虫病得到有效防治,卫生应急以及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切实提高。

  另据沈骥介绍,在去年抗震救灾期间,该省共收治伤员33.6万人次,完成医疗康复6318人,开展心理干预近25万人次,向全国20个省市转送伤员10015名。目前。18个地震重灾区法定传染病发病水平比前三年同期报告病例数下降42.87%,死亡数下降32.98%。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