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龙岩儿童血铅超标致数百学生缺课 村民罢市

2009年09月19日0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龙岩上杭惊爆儿童血铅超标

  华强电池厂被指是污染源 当地政府责令该厂无限期停产并救治血铅儿童

  本报记者 孙韬 林朝阳 实习生 可闻 文/图

  新学期开始,福建龙岩上杭蛟洋乡,多名正在上学的儿童发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血铅超标。村民怀疑是离村子不到800米的华强电池厂污染,导致周边儿童血铅超标,家长纷纷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发现更多孩子血铅超标。目前,在蛟洋中心小学,几百名学生无法上课。

  村民要求华强电池厂搬迁的意愿越来越强烈,17日上午,部分群众到乡政府上访,并导致319国道上杭蛟洋堵车事件,以及市场罢市事件。

  龙岩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张健立即做出批示,市长黄晓炎等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提出明确具体的处置意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对华强电池厂下达无限期“停产令”,同时,由县环保局派员入驻工厂,实施在线监测和监督整改,对环境进行进一步检测。并对血铅儿童进行治疗。

  龙岩血铅儿童,是继陕西凤翔、湖南武冈和云南昆明之后,第四起儿童血铅超标事件。

  新学期两三百人没来上课

  “孩子健康比上学更重要”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蛟洋中心小学。10时8分,正在上数学课的6年级2班,教室里显得有些空荡,稀稀拉拉的坐着20名学生。据学生介绍,班级有51名学生,当天有31名人没有来上课,其中大部分没来的学生是蛟洋村人。这样的情况,在蛟洋中心小学其他班级一样存在。

  据蛟洋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学生大面积缺课,是从本周一开始,几乎每个班级都有人缺课,少的几人,多的二三十人。

  这样的情况不止出现在蛟洋中心小学,蛟洋中学、幼儿园也同样出现学生请假的情况。而这三所学校,与华强电池厂的直线距离,都在800米左右。据蛟洋村统计,没来上课的学生大概有两三百人。

  据蛟洋中心小学校长邹潮林介绍,学生请假时家长带去做检查。就在蛟洋中心小学记者采访时,上杭县教育局相领导也在这里,据介绍,学生不来上课已引起当地教育局高度重视。

  就在昨天上午,学校老师打电话给以付姓学生的家长,让其送孩子上学,付先生的回答是:“孩子健康比上学更重要。”

  5岁男孩的检测炸开锅

  “蛟洋孩子很可能高血铅”迅速传开

  蛟洋的张女士,与丈夫一起在蛟洋开摩托车修理店,这家店距离华强电池厂不到500米。

  据张女士介绍,这两年来,一直感觉身体疲乏,脾气暴躁,6岁的女儿也经常生病。这些现象开始张女士还没太在意。

  年初,张女士租住的房东家,5岁的孙子也经常生病,不停流鼻涕,面部苍白,伴随呕吐。开始以为是感冒,但治疗效果一直不见好转。

  今年5月,房东带着孙子到福州检查。孩子的各项功能都没什么异常。后来房东提醒医生说,家旁边有个电池厂,医生建议检测血铅。

  几天后,检测结果出来,血铅值为140毫克/升。

  这个结果意味着什么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微量元素检测报告指出,血铅高于100毫克/升为高铅血症,高于200则是铅中毒可能导致死亡。

  张女士查询资料得知,人体血液中正常的铅含量在0至100微克/升。高血铅症,虽尚不足以产生特异性的临床表现,但已能对儿童的智能发育、体格生长、学习能力和听力产生不利影响。“引起血铅的最大可能是电池厂的污染”,房东立即带着孙子搬到上杭县城居住。

  张女士知道这个消息后,想到了自己女儿的症状,同样发现异常的还有住在电池厂附近的付先生一家,他儿子也出现同样的病症。

  8月22日,付先生和张女士各带着孩子,来到龙岩市第二医院检测血铅含量。第三天,检测结果出来,两个孩子血液中铅含量都超过100毫克/升,同样为高血铅症。

  “因为电池厂污染,蛟洋孩子很可能高血铅”的消息在蛟洋迅速传开。

  龙岩检测77 福州检测111

  不同数值背后隐藏着什么?

  9月1日,蛟洋、崇头两村先后组织74名村民,其中15岁以下少年儿童72名,到龙岩市第二医院进行血液铅含量检测。

  本来应该第三天就拿到的结果,村民去医院,却得知结果还没出来。7天后村民终于拿到检验报告,其中4名儿童血液铅含量超过100毫克/升。

  这让更多群众怀疑,华强电池厂是引发少数儿童血液铅含量超出正常值的原因。

  接下来,更多的村民去龙岩二院检测,但却被告知不能检查。

  于是很多村民带着孩子到福州、厦门等地,有的甚至到广东和江西检测血铅含量。结果显示,在外地检测的儿童和成年人,出现高血铅症的几率更大,检测值更高。

  其中一名14岁的初中生付同学,9月1日第一次在龙岩二院检测的血铅含量是77.25毫克/升。

  9月14日,付同学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福州福建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检测,发现血铅含量是111毫克/升。与付同学一样,还有村民在厦门检测的数值,也高于龙岩医院检测的数值。

  这个结果一出来,立即更多的村民到外地检测。村民发出疑问:这不同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机密?

  血铅儿童80多个还是仅4人

  当地医院突然称不能做检测

  据其他媒体报道,目前,蛟洋乡80多名儿童在体检后查出血铅超标。而昨日,上杭县政府公布的血铅超标的儿童为4名。

  昨日,记者在蛟洋乡采访时,发现已经拿到的血铅报告中,超标的儿童有20多位。据村民介绍,后来,他们再次到龙岩二院检测时,得到的答复是暂时不能做检测。

  另外,还有七八十名村民,带着孩子到外地检测,目前检测报告还没有出来,但是在外地检测的,绝大多数血铅都超标。近日,到外地做血铅检测的人越来越多,据外出做检测的村民介绍,福建各地的医院,一听是做血铅检查的,很多表示不能做。甚至广东梅州与江西的一些医院,一听到是龙岩来做血铅检查的,都表示没有这方面的检测。

  而这个千夫所指的“祸首”是怎样的呢?在龙岩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关于上杭华强电池有限公司的介绍为:一家以生产、销售各类免维护铅酸蓄电池极板、免维护蓄电池为主导产品的工业企业,于2005年7月落户上杭县蛟洋工业区,2006年10月竣工试产,二期工程于2008年6月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5万吨电池极板和10万只各类商品铅酸蓄电池产品。

  责令停产却不停 村民爆发了

  市县再次强势介入治疗血铅儿童

  据蛟洋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血铅儿童早已引起市县乡各级党委重视,并成立专门机构作出处理决定:鉴于蛟洋乡部分群众怀疑儿童血液铅含量超正常值与华强电池厂有关,县政府责令华强电池厂从9月10日起立即停产。

  但是处理决定出来之后,华强电池厂并没有立即停产,这导致蛟洋村民更大的不满。

  9月17日, 部分群众到乡政府上访,并导致319国道上杭蛟洋堵车事件,市场上商贩也罢市。龙岩市、上杭县领导及时赶赴现场,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避免事态发展。

  市委书记张健立即做出批示,市长黄晓炎等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提出明确具体的处置意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对华强电池厂下达无限期“停产令”,同时,由县环保局派员入驻工厂,实施在线监测和监督整改,对环境进行进一步检测。立即对血铅超正常值儿童进行医治及营养干预。

  昨日,上杭县政府发文决定,对血铅含量100毫克/升的少年儿童,200毫克/升以上的成年人,需要进行治疗的,可在龙岩或漳州、厦门三地医院治疗,正常费用由政府承担。对华强电池厂周边600米范围内12周岁以下的未检儿童,由政府组织抽血检测。

  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但村民的心还没有完全放下来,血铅儿童能治愈吗?今后的生活怎么办,要离开世代居住生活的地方吗?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