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号”背负着沉重希望 承诺如何兑现受质疑

2009年09月19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6日,鸠山(前中)率内阁成员集体亮相。新华社发
9月16日,鸠山(前中)率内阁成员集体亮相。新华社发

  三党联合执政

  16日下午,鸠山由纪夫组建了由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新内阁。在17名阁僚中,15人来自民主党。新内阁基本覆盖了民主党内的各个集团,且都是多次当选的国会议员或资深政治家。内阁中并没有出现年轻议员期待的“新意”,分析人士指出,鸠山此举旨在平衡各方力量,给其政权带来稳定和安全。

  虽然民主党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大获全胜,但由于在参议院没有过半数,还需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的辅佐。

与民主党共同执政的社民党和国民新党都是党首亲自入阁。日本媒体认为,这种阵营结构体现了“伙伴”的利益,有利于维持三党团结。

  对于新内阁的成立,日本民众情绪复杂。16日,东京股市对新政权反应平淡,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0.52%。对民众的调查显示,对该执政联盟抱着期待的人为47.8%,超过不期待的人42.6%仅5个百分点。日本电视台相关人士指出,从期待的角度可以称新内阁为“刷新内阁”,但对没有执政经验的民主党来说,能否兑现他们提出的政权公约还有待观察,称其为“未知内阁”更为妥帖。16日的《产经新闻》说:“鸠山号”终于出发了,但船上的大多是没有经验的人,今后是否经得起风浪还很难说。

  磨合尚需时日

  尽管民主党在大选中大获全胜,但日本民众的反应显示了三党联合执政的政权尚不稳定。虽然力量较弱的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不会对民主党的主导地位构成威胁,但是民主党面对着经济衰退的挑战和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的压力,联合执政不一定一帆风顺。据悉,三党联合执政的协商从本月2日开始,谈判级别从政策负责人升到了干事长级,内阁名单也没能按原定时间出炉,内阁“难产”体现了三方的博弈。分析认为,联合执政决策机制上存在的对立和外交安保政策上的分歧,预示着三党的磨合尚需时日。

  另外,有分析认为麻生内阁虽然黯然离去,也并不意味着自民党历史从此终结。前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敦促:只要自民党团结一致便能重新站起来。最新的民调显示,38.1%日本民众认为由民主、自民两党共同参与的大联合政权才是“最有希望的政权”,支持率最高。自民党虽在大选中落败,仍是参、众议院的第二大党,届时对鸠山内阁的决策会产生什么影响,尚待观察。

  日本媒体则把焦点放在了民主党成员的“出身”上。作为仅建立13年就“迅速蹿红”的新保守政党,其成员构成非常复杂,是拥有多个政党元素的“杂体”。分析人士指出,这会使得民主党制定内政、外交政策变得更为麻烦。

  能否不负众望

  美联社说,要想巩固新生政权,民主党面临振兴日本经济和应对其他复杂问题如老龄化、人口萎缩和国债膨胀的巨大压力。在失业率居高不下和工资下降的背景下,公众对经济表现不会有多少耐心。正是由于社会失去耐心,日本首相很难顺利任满,在鸠山之前,麻生、福田、安倍都被中途换下。CNN质疑,民主党承诺每年向每户家庭每个孩子支付3000美元鼓励妇女生育,承诺给失业人员提供补贴,但钱从何而来?鸠山常把“友爱”挂在嘴边,但日本社会是否有足够的友爱精神等他创造经济奇迹值得怀疑。

  从“官僚”手中“夺权”是民主党大获全胜的另一法宝。而有识之士担心,日本的公务员群体是精通内外政策的社会精英,民主党的这一竞选承诺,虽说有助于打破政、官、商利益集团的自肥模式,但矫枉过正难免会招致官僚机构的抵抗,影响行政效率。对于其政权的稳定也是利害难定。

  明年7月将举行日本参议院选举,赢得选举将是民主党确保政权稳定的关键。能否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后续冲击,让日本经济走出近20年的低迷,是鸠山面对的最大困境。如果鸠山新内阁施政不利使选民失望,就会影响到明年的参议院选举。鸠山能否不负众望,打破日本近年来“短命内阁”的宿命?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