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未现野生大熊猫因震灾死亡 栖息地毁损严重

  省政府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首度披露我省大熊猫栖息地恢复重建情况

  地震不会减少野生熊猫种群

  随着省政府昨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首度披露我省大熊猫栖息地恢复重建的情况,还在牵挂着震后野生大熊猫处境的“大熊猫迷”们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了。

因为专家称,汶川地震对全省大熊猫栖息地及其保护管理能力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不会造成全省野生大熊猫种群的衰退。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横跨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以及安县,毁损程度高达37.17%的岷山B种群大熊猫栖息地……

  喜:未发现野生大熊猫因灾死亡

  因为地震,我省大熊猫栖息地“缩水”达57391公顷,大约是48个成都人民公园的面积,分别占震区和全省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3.78%和3.24%。不同程度受损的栖息地分布在彭州、什邡、都江堰、绵竹、安县、汶川等18个县(市)和白水河、九顶山等2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这些数据是通过遥感图片解译以及野外实地调查等方式统计出来的。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杨旭煜称,大熊猫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我省未发现因灾死亡的野生大熊猫。

  奇:北川大熊猫受影响很小

  都知道北川县、青川县以及平武县是我省的极重灾区,但是这三个县境内的大熊猫却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调查显示,地震对小寨子沟、片口、唐家河、毛寨、东阳沟、小河沟、雪宝顶等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造成的影响十分轻微,大熊猫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的毁损率仅仅在0.03%—0.7%之间。

  如果按山系来划分种群,地震未造成小相岭种群大熊猫栖息地毁损,北川和青川所在的岷山A、C种群受影响很小,邛崃山种群稍重,最严重的要属岷山B种群的大熊猫栖息地。

  忧:岷山B种群可能遗传衰退

  据悉,岷山B种群分布有野生大熊猫35只,栖息地面积12.29万公顷,分别占全省野生大熊猫总数和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的2.90%和6.94%。地震造成岷山B种群大熊猫栖息地毁损37.17%,大熊猫生存空间缩小。“由于岷山B种群地处四川盆地边缘,人为活动频繁,本身种群数量较小,地震加剧了栖息地的破碎化程度,影响岷山B种群大熊猫的撵笋、求偶等季节性迁移和扩散,可能加剧其遗传衰退。”专家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邛崃山系的大熊猫分布格局虽然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以及种群衰退,但在邛崃山北段局部区域,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皮条河两岸、映秀至巴郎山公路两侧大熊猫种群之间的交流障碍将加重,“可能影响该区域野生大熊猫之间的遗传基因交流”。

  岷山A、C种群

  分布有野生大熊猫556只

  栖息地面积65.59万公顷

  栖息地毁损0.09%

  结论:总体上,岷山A、C种群大熊猫栖息地毁损率很低,且未形成新的隔离,所以影响较小。其中地震对九寨沟县的大熊猫栖息地基本未造成影响。

  岷山B种群

  分布有野生大熊猫35只

  栖息地面积12.29万公顷

  栖息地毁损37.17%

  结论:地处四川盆地边缘,人为活动频繁,本身种群数量较小,地震加剧了栖息地的破碎化程度,可能加剧其遗传衰退

  邛崃山种群野生大熊猫454只

  栖息地面积65.96万公顷 栖息地毁损1.69%

  结论:位于邛崃山北段的汶川县境内大熊猫栖息地毁损较重,邛崃山中段大熊猫栖息地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邛崃山南段大熊猫栖息地基本未受影响

  2012年 震后疏散熊猫回乡

  本报讯(记者 张欧 实习生 易启明)地震导致我省圈养大熊猫分布格局发生较大变化,震后被疏散到各地寄养的卧龙熊猫,迟至2012年才能返乡。昨日下午,省林业厅副厅长罗增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除了寄养在省外各个动物园,卧龙大熊猫主要集中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碧峰峡基地,面临着圈舍紧张、饲养密度大等困难。大熊猫何时回家,取决于在卧龙的新家何时建成。截至目前,投资3.79亿元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灾后重建项目和卧龙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已经获得省发改委批准,省人民政府已经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项目的合作安排文件,现征地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优化设计方案。预计这两大工程要到2012年才能完成。  

  建熊猫走廊 公路穿地过

  针对岷山B种群,省林业厅副厅长罗增斌称:“局部地区虽影响较严重,但通过震后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和保护管理能力重建,其影响能够逐步减弱。”

  在安县千佛山、彭州白水河等保护区,都已在开展封山育林。在岷山A、B种群的隔离地带——茂县土地岭,将通过人工造林改造,建立起可以通婚的熊猫走廊。地震前本来有一条从北川到茂县的公路,通过协调重大工程建设,它将以地下隧道的方式重建——“为大熊猫让路。”预计到明年10月,全省震后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将达到10.70万公顷。在全面恢复地震中受损和受影响较大的大熊猫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的基础上,将新增4.00万公顷的大熊猫栖息地,并建成土地岭、泥巴山野生大熊猫遗传基因交流的关键走廊带。全省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将较震前增加2.3%。

  本报记者 张欧 实习生 易启明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