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居民储蓄3年翻番 资产价格支撑强

2009年09月19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未来几年通胀压力不足为惧,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他推算,三年内居民储蓄会翻一倍,明年贷款增长仍会达到10万亿元,资产价格下跌风险不大。


  通胀压力不足为惧

  经济政策不会转向

  中国证券报:不少人预测未来几个月宏观数据将会出现拐点,CPI转正,通胀压力显现,政府应该收紧调控的闸门,您怎么看?

  孙明春:我们一直属于乐观派,虽然CPI在10月、11月就转正,在2011年以前基本上都不用太担心通胀问题。从政策角度讲,我们觉得政府立场鲜明,会继续保持现有宏观政策不变,虽然可能有一些微调,但不会伤筋动骨。

  具体来说,中国的CPI可能在7月已经触底,我们将2009年CPI预期从-0.7%上调到-0.5%,2010年和2011年仍为2.5%和3.5%。

  给出通胀温和的判断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理由。首先,近期猪肉价格上涨是由于需求的增长,是一种良性反弹,其中部分原因是政府为了将猪粮比提高到6:1(通常认为6:1是养猪户的盈亏平衡点)以上,而有意实施冻猪肉储备收购计划。而近期的价格上涨可能会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并因此降低2010年和2011年出现供给短缺的可能性,因此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应该会得到控制,2006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扬的局面应该不会再次出现。

  由于产能过剩以及生产率快速提高,非食品CPI也无需担心。制造业产能过剩逼迫生产商不得不降价竞争,而劳动生产率的快速提高也会保证生产商在降价的情况下不遭受损失。

  尽管通胀温和,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不变,我预计货币政策明、后年会收紧,但是这个紧是相对的:如果政府明年放任不管,贷款增长可能是15万亿元;如果加以控制,规模仍会达到10万亿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