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探秘:为上海世博场馆镶上能发电“宝石”

2009年09月19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为世博场馆镶上能发电的“宝石”

  ——探秘上海世博会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工程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许晓青 吴宇)9月初,当记者登上有“东方之冠”美誉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在高达68米的屋顶平台上,几名戴着橙色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骄阳下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


  排列整齐的光伏组件与以“中国红”为主基调的中国馆建筑几乎融为一体。光伏组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镶嵌在“东方之冠”顶部的巨型“宝石”。

  近日,上海世博会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工程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说,黄浦江两岸的美景与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神奇过程相辉映,将成为动人的景观。

  记者站在“东方之冠”顶部向周边眺望,在拥有国内最大跨度“无柱空间”的上海世博会主题馆顶部,如“马赛克”一般密密麻麻的光伏片已“列队”安装完毕,组成18个菱形、12个三角形的巨大光伏组件群,亦如“宝石”般在屋顶闪耀。

  “因为有了太阳能设施,这两座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场馆成为了"绿色世博"、"生态世博"理念的直接展示者。”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赵国靖说。

  按照设计方案,中国馆利用68米屋顶平台和60米观景平台铺设单晶光伏组件,其中60米观景平台四周采用的是一种特殊规格的透光型“双玻组件”,替代了原设计方案中的幕墙玻璃。中国馆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可达302千瓦。

  主题馆采用与建筑肌理相吻合的大菱形设计方案,铺设多晶光伏组件,替代了原设计方案中的屋面装饰材料。光伏组件铺设面积约2.6万平方米,太阳能装机容量可达2825千瓦。

  赵国靖说,敷设在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屋顶的太阳能设施,有望成为我国乃至亚洲单体建筑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电站。

  根据规划设计,上述两大展馆累计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可达3127千瓦,一年提供并网发电的电量可达284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000吨。相当于年均减排二氧化碳2500吨、二氧化硫84吨、氮氧化物42吨、烟尘762吨。相关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

  以两大展馆为基础,加上世博浦西园区南市发电厂的太阳能项目等,整个世博园区的太阳能总装机容量有望达到4700千瓦。

  据了解,为了给世博场馆镶上能发电的“宝石”,以替代原有设计中的部分玻璃幕墙,中国科技人员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相关方案设计,最终研制出兼顾透光性和太阳能转化机能的“双玻组件”。

  如今,站在世博主题馆中厅仰望整个穹顶,可以看到透明的玻璃幕墙与“马赛克”般的光伏片相得益彰,既实现了场馆的自然采光,也便于太阳能利用。

  “"双玻组件"在世博会永久场馆中大面积使用,是中国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施工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赵国靖说,使太阳能设施与建筑完美结合的基础钢结构,也是中国科研人员创新能力的体现。

  据介绍,为使光伏组件恰到好处地包裹在建筑表面,还需克服多项施工难题。在相关施工中,承载钢结构、防水型组件、多规格组件等科研成果均得到实际运用。

  上海世博会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工程已列入“世博科技行动计划”。上海世博会开幕时,这些能发电的“宝石”将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