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手机用户量达七亿超过固话用户量一倍

2009年09月19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用户量超过固话用户量一倍

  专家提醒应当关注通信多样性

  本报记者孟为 (以下简称记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数据,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超过7亿户。从2001年3月,中国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亿户至今,几乎是一年上一个台阶。

7亿户,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这是个好消息。意味着平均每两个人中至少有一人拥有1部移动电话。它的规模效应肯定会对未来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产生影响,中国如此之大的市场,全球都会为之关注。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网友质疑7亿用户的说法,有的网友说,我一个人就有4个手机号码。该怎样看待这一现象?

  电信分析师付亮:统计数据和实际用户总会有一定的差距。网友的疑问可以理解,比如有些用户购买一张手机卡,使了两个月就不用了,这个用户算不算在数字里头;或者移动用户同时有两个号码,这是算多少个用户。不过,只要按照相同的统计标准,7亿用户应该算是一个对历史数据的基本反映。

  记者:2007年7月,当时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数一度达到3.7亿户。今年以来,固定电话用户锐减1241.8万户,截至目前只剩下3.28亿户。该怎么看待固定电话用户的大幅缩水?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其实很正常。手机是个人通信,在不知道对方在哪里的情况下可以找到人;固定电话找的是地点。打电话多数情况下都是在找人,所以手机用户数目超过座机是必然的。

  付亮:固定电话用户减少1241.8万户,其中无线市话用户减少1156.8万户,占到总量的93%。无线市话就是小灵通,国家要求小灵通三年内退市。可以说,政策因素导致固网用户流失量被放大。另外,近年来手机用户的增长,一个主要原因是手机资费如今已和固话资费十分接近,加上手机移动方便的特点。一部分固话用户变为手机用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记者: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和固定电话用户之比2∶1,我们很好奇,在其他国家是个什么样子?

  阚凯力:手机用户超过座机用户,在世界各地都已是普遍的现象。而且越是不发达的国家,超过的比例就越大。一位巴基斯坦留学生告诉我,在他们国家95%以上使用的是手机。因为都没来得及装座机,手机就来了,还便宜,网络成本又低,直接就买手机了。

  发达国家可能和中国在某种程度上类似,差不多2∶1或者不到2∶1,因为他们的座机以前普及率比较高,所以人们现在还在惯性使用。

  这个比例说明,手机是个人通信,是人与人的通信。座机是地点通信,政府机构、公司、办事处有固定的地点,座机就比较好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美国第一个成立的移动通信公司——美国太平洋贝尔公司做战略技术评价部经理,当时的结论是:个人通信将占据主导地位。

  记者:前一段《经济日报》有一篇文章,里面提到如今固网出现了“两升三降”的现象,即“固话用户离网率上升,零次数呼叫用户数上升;因为许多家庭用户只用固话接电话,固话业务量增长速度迅速下降,住宅电话数量下降,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也在下降。”联想到刚提到的全球化趋势,是不是意味着,固定电话将会永远地退出历史舞台。

  曾剑秋:固定电话不可能被完全取代。从全球来看,手机用户替代固话的势头有放缓之势。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应该是共生关系,毕竟它们各有优势。固定电话在通话质量和不受环境干扰等方面,都明显地优于移动电话。

  对一个国家来说,建立固网和移动网立体通信网络有着战略意义。去年“汶川”地震,就带给人们建立立体通信网络的启示,当时许多基站遭到地震的损毁,手机无法使用,而一些地方仍可以通过固定电话与外界联系。

  阚凯力:固话数量削减的情况会一直存在下去的。但不会被手机完全取代,还有许多办公、服务电话,如110等肯定还是用座机的。

  付亮:光从如何让固网发展更多的用户来看待固网问题是不理智的。用户数只是一个简单的指标,而固网是涵盖更多内涵的。我们需要换个角度考虑,要如何更好地发挥固网的优势,用户的数量哪怕降到更少,但能给各运营商带来收益,比如基于固话的网络或与宽带业务进行整合,同样可以体现固网的价值。

  以前固话、移动、宽带是分割的,如今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推出的套餐服务或是开通固网和移动的捆绑服务。这样一来,固话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固话,固话与移动业务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记者:有人讲目前3G应该针对高端人群营销,2G顾及低端客户需求,这种观点是否合适?

  付亮:不能简单地说3G、2G是高端、中端还是低端的。实际上,以前的手机网络是覆盖中高低端的,3G现在是初进入门的技术,会比2G提供更好的服务。2G已经面对市场十几年了,属于收获期,运营商服务越多,挣钱越多;3G现在还是投入期,随着发展用户的增加,资费会快速地降下来的。

  记者:人们常讲,汽车的出现拉近了世界的距离。那么移动通信呢,未来会如何发展,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阚凯力:总体上看,座机数量会少一些,比目前的3亿多会减少;手机数量会增加,但速度没有之前快。主要看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提高的速度和电信资费价格下降的速度,这两个因素决定下一步手机用户增长的速度。

  付亮:单纯从用户数上来说,5年之后,手机用户数会突破10亿,包括一个人有两个手机的情况。

  汽车拉近了世界的距离,你还要去跑。通信将世界都聚到一起,全球扁平化,任何一个点随时都可以联系。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