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孔子世家谱》第5次续修完成 收录族人逾200万

2009年09月19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了解到,耗资千万、历时十年的第五次《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已于近日全部完成。续修的《孔子世家谱》全谱共八十册,四十三万页,约二千万字,收录的孔氏族人数量超过二百万人。

  根据《孔子世家谱》最新登记情况,从二千五百多年前至今,孔子世家已繁衍至八十三代,从任何一代都能上推至孔子。
如今,孔氏族人遍布全世界各地,这本家谱是联系全球孔子后人的纽带,是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一部分,意义重大。

  新谱与原谱相比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女性族人、少数民族、外籍孔子后裔首次录入世家谱,不仅有因通婚或生活所迫变更为回族、苗族、水族、哈尼族、景颇族、土族、东乡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后裔,还有旅居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外籍后裔近四万人;二是信息量增加,以往只收入姓名,这次增加了性别、配偶、学历等个人信息;三是实现数字化,建立数据库,并被赋予分类统计功能,对研究儒家学说及人口学、社会学、教育学等方面都将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另外,在续修家谱过程中,寻得了失去联系的分布在台湾屏东、龙潭、桃园等地二百多年的九百多名孔子后裔,以及失散在山西昔阳和河南洛宁超过千年的两支族人,此次全部被录入新谱。

  据了解,孔子世家谱已有二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传承时间最长,最广泛的家谱谱牒,以其记录的连续性、完整性以及严谨的体例、翔实的资料,二00五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世界最长家谱”。

  最早的孔子家谱源于司马迁的《史记》,其中记录了十几代,被称为第一部孔子家谱。正式的孔子世家谱开始于宋代的《阙里孔氏谱系列》。明朝以来,规定《孔子世家谱》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但受历史条件限制,只大修了四次。最近一次《孔子世家谱》修订数据截止到一九三七年,收录五十六万人。

  据悉,新续修完毕的《孔子世家谱》将在今年九月下旬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与世人见面,《孔子世家谱》续修颁谱典礼将成为今年孔子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届时,有关方面将向中国国家图书馆赠送新修的孔子世家谱,并向孔府文物档案馆捐赠孔子世家谱及续修的档案。(张明哲李玉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