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新疆戈壁沙漠下油气涌动 为新中国发展加力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记者贺占军)长期以来,留在人们心目中的新疆戈壁沙漠“贫瘠”印象,随着中国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日益提高,近几十年被“戈壁沙漠全是宝”的理念所取代。如今,这些涌动的油气已被盘活,正在造福新疆百姓,拉动新疆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力。

  在新疆“三山加两盆”的地形地貌中,“两盆”(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北疆准噶尔盆地边缘的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改革开放以来,克拉玛依油田步入快速开发阶段。1981年,油田原油产量达到384万吨,2002年达到101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2008年,克拉玛依油田共生产原油1221万吨,实现连续28年增长,也刷新了大庆油田曾保持了25年的连续增长纪录。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经济建设持续加速,石油需求水涨船高。可是,东部油田开采的鼎盛时期已经过去,剩余可采储量连年减少,每增加一吨产量都要付出很大代价。日渐突出的石油供需矛盾,促使决策者们把目光投向西部探区,投向全国最大的塔里木盆地,希望这片广袤无垠的戈壁沙漠,能够接替大庆油田所承担的重任,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油气资源。

  经过充分的先期准备后,1989年4月10日,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正式成立,塔里木石油会战拉开序幕。20年间,塔里木石油人在荒漠戈壁和深山沟壑中艰苦创业,已累计探明27个油气田,塔里木油田原油产量已从1989年的3.4万吨增至2008年的645万吨,天然气产量从2004年的13.6亿立方米增至2008年的174亿立方米,2008年油气当量超过2000万吨,成为中国第四大油气田和最大的天然气产区。

  此间,塔里木油田成功实施了西气东输等一系列重大国家能源战略项目,完成了“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能源战略接替历史使命。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500多亿立方米,目前仍以每日4700万立方米目标向西气东输供气,中国14个省份8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3亿居民从中受益。

  塔里木石油大会战20年来,不仅盘活了塔里木盆地丰富的地下油气资源,还给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新疆注入资金约360亿元,造就了库尔勒、库车、且末等多个富裕县市。

  塔里木盆地是中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据最新资源评价,塔里木盆地可探明油气资源总量为160亿吨,其中石油80亿吨、天然气10万亿立方米,是中国油气资源量大于150亿吨的四个盆地之一,勘探前景广阔。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进入油田、天然气田、凝析油气田开发并重、规模发展的阶段。根据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大油气田的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塔里木油田将累计探明加控制油气地质储量50亿吨,其中原油21.5亿吨、天然气3.6万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达到5000万吨,其中天然气500亿立方米,原油产量1000万吨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准噶尔盆地系列大气田相继被发现,克拉玛依油田正逐步从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预计到2010年,克拉玛依油田将力争实现年产油气2000万吨,其中天然气年产50亿立方米以上,并且具备年产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资源基础,一个现代化的大油气田格局将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