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6个月后将重新审阅轮胎案 或重新作裁决

2009年09月19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连续14年成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国家 美轮胎经销商正在积极游说政府

  从这个星期一美国宣布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开始,美国钢材企业、德国太阳能电池企业、阿根廷轮胎企业先后对中国企业提起了反倾销调查。

  本报讯(记者杜娟、徐海星)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昨日公布,巴西宣布从9月9日起对中国产鞋类产品征收12.47美元/双的临时反倾销税,有效期6个月。今年频频发生的贸易摩擦案件中,又新添一件。

  根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最新统计,1~8月,共有17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增长121.2%。
中国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3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频繁发生的贸易摩擦已给中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一些我国的优势出口产品陷入旷日持久的抗辩诉讼中。

  欧盟皮鞋反倾销将有结果

  “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秘书长郭炜文昨日表示,欧盟对中国皮鞋发起的反倾销案历时4年都未完结,“去年10月发起"日落复审"后,要12个月到15个月才出终裁结果,欧盟有可能在近期公布是否继续对我征收反倾销税,目前形势不容乐观。”

  2005年7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皮面皮鞋开始反倾销调查,此案是中欧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宗,涉及我制鞋企业1200多家和上百万人的就业,涉案金额达6.7亿美元。欧盟最终还是决定对华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

  这一税率使出口急剧下降。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7月,广东鞋出口均价为2.9美元/双,同比下跌6.4%。

  世贸组织根据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模型预测,2009年全球发起反倾销数量将达437起,为2008年2.1倍,是历史上世界发起反倾销数量最多的一年。原因此次经济下降趋势始于2008年下半年,因此产业申请反倾销的数量将于2009年迅速增长。

  广东省外经贸厅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反补贴调查和美国337知识产权调查急剧增加。去年的反补贴调查及再调查案件达11起,几乎平均每月一起,超过2004年~2007年4年的总和。业内人士指出,反补贴调查直接挑战我国宏观管理政策,被指责的有关国内经济政策达50项。

  不过,昨天记者联系国内有关轮胎企业了解到,中美特保案并没有结束,“目前美国轮胎经销商正在积极游说奥巴马政府,他们的损失比我们还要大”,有关轮胎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有美国相关产业工作者以及协会的交涉,奥巴马将在6个月后重新审阅该方案,也许在6个月后重新作出裁决。

  橡胶协会呼吁抵制美方

  此外,记者登录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网站发现,橡胶工业协会网站已经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呼吁政府部门限制或暂缓审批轿车和轻卡轮胎的增资扩产或新建项目;对美国农产品、机械、飞机等进口产品提高关税或限制数量,尽管这些意见不一定最终实施,但是将对美国相关产业形成巨大的压力。

  必须“抬头看路”

  本报评论员 薛世君

  贸易摩擦演变成全面的贸易战不符合双方利益,可能性不大,但这并不代表面对贸易战的潜在威胁,中国可以无动于衷、安枕无忧。

  尤其是当前世界各国经济多不景气,更容易导致一些国家和地区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而作为“世界工厂”,我国多年来一直将外向型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如此一来,中国就会在国际贸易战中首当其冲。

  面对“贸易战”,积极应诉、据理力争都是必要的,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须更为主动,未雨绸缪,避免被动地等人家“制裁”。以美国轮胎特保案为例就可看出,我们必须建立更完善的贸易争端预警机制。贸易制裁要经过一套繁琐的法定程序,轮胎特保案从动议到奥巴马签署法案,前后历经近半年时间,倘若我们有相应的预警机制,就可提前主动采取相应措施。

  看来,光“低头赚钱”不行,还必须“抬头看路”。而要做到“抬头看路”,首先就迫切需要我们关注世界贸易形势和动态,加强对贸易方国家的法律法规、政治历史和社会情况等的研究,做到“知己知彼”。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一般都有着完备的法律体系和丰富的贸易保护主义经验和策略,与其进行“贸易战”,自然马虎不得。所以,我们更要建立完善的应对机制,早作谋划,这样才能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减轻贸易争端对本国经济的影响。

  诚如经济学家樊纲近日所言,鉴于双重征税违反WTO协议,与其让美国人征了我们的碳关税,去补贴他们的企业,不如我们自己先征碳关税,所得的税收再补贴自己的企业,以推动企业产业结构调整、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重打我一拳 温柔回一腿

  本报讯(记者温俊华)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历次贸易战中,中方为何屡屡陷入被动,中国有没有能力做到未雨绸缪,主动应战,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博士。

  江涌指出,多年以来,中国在贸易战中很难做到主动出击。但这并不意味中国没有资本打贸易战。

  相关部门也在作出改进,如这次轮胎特保案,商务部的反应就很迅速,但形象地说,在轮胎特保案中,美国是“重重地打了中国一拳”,中国只是“温柔地还了一脚”。今后中国的努力方向应为协调各方,形成有效应对机制。

  贸易战常重创

  我国涉案企业

  广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陈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广州贸易救济案件的涉案金额高达2.7亿美元,超过2008年全年总额的2倍,涉案企业超过300家。对涉案的个别企业和行业来说却是灾难性的打击。”

  广州环球自行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告诉记者:“欧盟一次反倾销立案成功就会为期5年,我们抗争了近15年了,但是每次应诉都是败诉,就像判了无期徒刑。”目前,企业出口到欧盟的自行车要征收税率为48%的反倾销税,几乎丧失了竞争力。

  花都一家烫衣板厂老板温畅芬也表示:“我这个不到1000人的工厂,5年来接到了美国商务部官司3次,欧盟官司1次。每次打反倾销官司律师费都要花30多万美元,现在支出超过200万美元了。”

  回顾贸易摩擦案

  1.中韩大蒜贸易战

  2000年6月,中国与韩国之间发生“大蒜战争”,曾造成两国严重贸易冲突。

  2.美对我温水虾反倾销

  2003年12月30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温水虾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04年12月初公布裁定结果,应诉虾企的加权平均税率为55.23%,未应诉企业被征112.81%反倾销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