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盘点空军阅兵村特殊受阅兵 父子兄弟夫妻齐上阵

  在国庆60周年的空军阅兵村里,有四对特殊的受阅官兵,他们是父子、兄弟、姐妹和夫妇。他们把浓厚的血缘亲情化作火热的激情,在60年大庆的阅兵场上绽放。昨日,本报记者走进阅兵村,走近他们。

  夫妻携手

  主人公背景:丈夫邹岚,1975年11月出生,四川绵阳人,空军某飞行学院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妻子张军敏,1977年8月出生,辽宁锦州人,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队指导员。

  他们是参加国庆首都阅兵某空中梯队的一对夫妇。丈夫邹岚,空中某受阅梯队飞行员,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妻子张军敏,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队指导员。他们同在一个大队、同住一栋楼、同管女飞行员,携手放飞巾帼铁翼。

  战友们都说,邹岚是“追”着妻子张军敏来阅兵村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确定参加国庆阅兵,作为指导员的张军敏一同前往阅兵村。这下急坏了邹岚,他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国庆阅兵。邹岚摆出了自己三大优势:带教飞行十年、教学经验丰富、擅长处置空中特情,还有个优势没好意思说出口,那就是和妻子同在一个大队,方便工作。院长一听,笑呵呵地同意了。

  邹岚眉开眼笑地跟妻子一说,张军敏不答应了,五岁的儿子谁管?一旁六十多岁的老丈人接过话茬就说,“我管。我飞了一辈子没赶上一次阅兵,小邹能飞过天安门,光荣。”

  父子上阵

  主人公背景:父亲孙承春,广东人,空降兵直升机大队副大队长。儿子孙晓晨,广东人,空降兵直升机大队航材保管员。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空降兵某直升机梯队的行列中就有一对父子——孙承春、孙晓晨。

  2008年12月,还在广东某师范学院读大一的孙晓晨毅然决然参军入伍,并选择在新兵训练后到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追寻父亲孙承春的足迹。这一年,是他的父亲从驻港部队调任该大队任副大队长的第三年,入伍第三十年。

  “我要参加阅兵!”一到部队,晓晨便找到父亲表达自己的心愿,而父亲却把他狠狠教育了一顿:“谁让你来找我的,你是一个兵,想参加阅兵要向组织逐级汇报,要经过严格的政审考核,直接找到我这里算什么,

  快回去!”从那以后,一口气在他的心里堵着:“我一定要证明给你看,我能参加阅兵,我不比你差”!

  一个月过去了,身为列兵的晓晨在阅兵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光荣的成为了一名阅兵航材保管员,最终顺利进驻阅兵村。

  夏季最炎热的日子里,父亲在外场紧张排故;儿子脸颊流淌着汗水,将一件件航材搬出库房,及时送到阅兵保障一线。每次在外场相逢,他们没有时间问候对方,最多只是隔着机坪互相看上一眼,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父亲是"天",是我学习的榜样,”晓晨边说边拿出一枚螺丝钉,笑着说,“这是爸爸送给我的20岁生日礼物,它是飞机上最小

  的一个部件,但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像我,一名列兵,虽然级别最低,但同样可以在阅兵场上扮演重要角色。”

  兄弟同心

  主人公背景:兄弟俩来自辽宁大连。哥哥李恒乐,空降兵某航运团通信连班长。弟弟李恒平,空降兵某教导大队班长。

  哥哥李恒乐、弟弟李恒平,空降兵方队这对亲兄弟同心互助,成为美谈。

  哥哥入伍十年了,军事素质好,一进方队就被选为小教员。弟弟兵龄浅、基础薄弱,齐步行进摆臂不到位、正步行进重心跟不上。哥哥看到了直皱眉头,一休息忙拉着

  弟弟到旁边“开小灶”。

  “集训初期,几次考核成绩都落后,哥哥天天"操练"我:别人练10动,他就让我练20动。”弟弟幸福地“抱怨”,“结果是,半个月后我以标准的动作,顺利通过了第一次队员精减考核。”

  “弟弟给了我更多的动力。”哥哥微笑着道,“作为哥哥,必须做出榜样。再苦再累,在他面前,我都要表现出乐观和坚强。”

  姐妹情深

  主人公背景:姐姐范晶瑾、妹妹范晶莹,空军某通信总站战士。上海市普陀区人。1989年1月19日出生,相隔两分钟。

  孪生姐妹范晶瑾和范晶莹同来自空军某通讯总站一营三连,是三军女兵方队不大不小的焦点。

  刚开始,姐妹俩一个排面一个班,队友们时常分不出她俩。一次,姐姐范晶瑾看到自己的照片被贴上了大红的“光荣榜”,心里乐开了花,可仔细一看照片下的名字,竟是妹妹“范晶莹”——原来是把照片搞错了呵。“既为妹妹高兴,也觉得自己压力好大。”姐姐说。

  阅兵训练中,姐妹俩很快认识到,“孪生姐妹”的身份并不意味着她们拥有额外的优势,想要通过天安门,无论是谁,标准只有一个,必须通过自己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去达到。刚满20岁的她俩把青春交给奋斗做主,吃苦耐劳、严抠细训。

  “能参加阅兵是我们的幸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会放弃!”这对瘦瘦的孪生姐妹异口同声地说。

  文建权 本报特派记者 庞山岚 北京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