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地铁4号线圆明园站装有“大水法”石材浮雕

2009年09月19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站内浮雕大水法四十景致忆从前
站内浮雕大水法四十景致忆从前

  站内浮雕大水法四十景致忆从前

  残垣断壁显凝重

  地铁圆明园站紧邻圆明园,站厅层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大水法”石材浮雕和四十景介绍。

  画面以代表性的圆明园建筑(西洋楼)残柱为背景,以御题《圆明园四十景》的文字形式为内容,加上建园、毁园、烧园三个“历史年号”,给人铭刻于心的视觉心理作用和潜在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大水法”文化遗址解读

  圆明园的西洋楼远瀛观南端有个中西合璧的十二生肖抱石喷泉,叫大水法。

建筑师以兽头人身的十二生肖带报一天的十二个时辰,每天按时依次向水池中央喷水,到了中午十二时的时候,十二生肖会同时向水池中心喷水,场面十分壮观。但十二兽首多遭掠夺,迄今仍在追讨中。装修体现怀旧之美,圆明园的装修风格不追求精细、复杂,力求稳重、醒目。进出站通道墙壁为黄、褐色马赛克,与站厅站台内的暗黄色格调相谐调,营造出一种历史怀旧的氛围。

  B口:出来就是圆明园遗址公园的万春园。出此口西行200米便是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向西行不过百米便可双向换乘319、320、331、432、498等10余条公交线路

  A口:出站即北京龙在天皮影文化博物馆,向西百余米便是北京市重点中学第101中学

  本站观点

  地铁通了请去圆明园

  喜欢去颐和园,还是喜欢去圆明园?这个问题也许在成年人中存在争议,但在孩子的心目中可能根本就不是问题。去颐和园爬山戏水,看景怡情;可我们去圆明园能看到什么?

  残垣断壁,肃穆庄严。有人说,庄严中,定能升起不屈。而在圆明园的残垣断壁边徘徊,我们的孩子可否铭记国耻,发奋向前?4号线开通圆明园站,除了方便周边市民的出行,我们还希望达成上述的心愿。

  C

  C口:西行至中关村北大街,可在“清华大学西门站”、“中关园北站”换乘814、运通105等30余条公交线路。据此口200余米便是北京大学

  ▲本版创意取自圆明园十二兽首中的兔首

  本版撰文/闫新红陈斯本版摄影/杨威闫新红本版制图/刘江肖霄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