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北京预备役方队有5名大学生村官 皆为80后

大学生村官发明角度尺,达到科学训练的目的 摄/张琦
大学生村官发明角度尺,达到科学训练的目的 摄/张琦

  预备役方队有5名特殊成员 个个都是“80后”训练之中使巧劲 昨天晚上成功参加合练

  大学生“村官”训练发明量角器

  与历次国庆相比,来自本市的预备役方队有一个崭新的群体──5名大学生“村官”。

  他们主要来自平谷区,别看他们是“80后”的年轻人,个个拥有本科以上学历,都是村支书、村长助理。

  在经过昨天晚上成功合练之后,方队成员没有一点懈怠,今天下午将继续投入紧张的训练之中。

  加上来自女民兵方队的大学生“村官”,13名大学生“村官”成为受阅训练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精练近视眼扔掉“博士伦”

  刘键平谷区上纸寨村支部书记助理

  第一次见到刘键,他戴着一副金丝眼镜,透过镜片,清晰可见几弯镜片纹路,这是高度近视眼镜。

  夏秋两季的北京微风四起,阅兵训练的某机场跑道,微风一吹就会产生大的波澜,伴随肆无忌惮的风沙,刘键的“博士伦”镜片被吹出一道道小小的口子。

  1副、2副……短短的2个多月的时间,刘键更换了4副隐形眼镜。

  绝对不能戴着眼镜上场,也不允许戴着眼镜上场。刘键暗暗下定决心:仪仗大队闭着眼睛能做到等速度、等步幅,我睁着眼睛更应该能做到。

  刘键戴着眼镜找记号,脱下眼镜找感觉。为了找准这种感觉,刘键在重复中历练。

  然而,行进中的整齐难度则更大。为了整齐,刘键能把动作要领倒背如流;为了整齐,刘键在千百次看齐中找准感觉。一天、两天……向右看着右侧前四名队员的腮帮,向右前盯着前两排队员的耳线。刘键终于找到了感觉,闭着眼睛也能做到走整齐。

  刘键终于扔掉了“博士伦”,成为了一名正式队员。

  巧练为对齐发明量角器

  唐海涛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支部书记助理

  “向右摆头45度,帽檐前缘与眉同高。”

  “两脚分开60度,向前踢腿时,脚掌距离地面60厘米。”

  这组看起来枯燥乏味的数字、简单易学的动作,却并不容易精确掌握做到,并直接影响着阅兵训练的全局(方队的整齐一致)。

  “如果能有一个器材,让教练一次就能判出误差,队员迅速准确改正就好了。”看到教练们每天都在反复强调动作要领,毕业于中北大学工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村官唐海涛首先想到了这一点。

  “对,我们一起来制作一个量角器,一个六线仪,这样就能解决摆头看齐、两脚平齐、队列整齐的问题了。”唐海涛的想法马上得到了其他村官的响应。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说干就干,他们从工地找来型材,然后制作一个“T”量角器,教练只要将摆头定位器放到队员胸前,就能利用垂直在“T”架上的两根45度定位杆,让队员的头型精确定位找准位置。

  这些简单实用的训练小器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深受教练和队员们喜爱,大家都称赞他们为村中“小诸葛”。

  文/张琦记者郭媛丹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