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通报其犯罪活动5大新特点

2009年09月19日1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9月18日,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办公室李子勇处长做客公安部网站嘉宾访谈,介绍“09行动”相关情况并和网友们在线交流,访谈通报了当前假币犯罪活动的新特点:

  一是犯罪态势由东中部重点地区沿交通干线向全国呈辐射状态。
基于一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独特的人文地缘环境,多年来假币犯罪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区域格局,即以广东为伪造源头,以安徽、河南、湖南等地为加工及集散地,以人口流动性大、现金使用量多的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为周转地,向周边、中西部地区及广大农、牧、山、少、边区蔓延扩散。

  二是犯罪嫌疑人呈职业化倾向,并多以家族、老乡为纽带,结成团伙作案,形成人员相对固定、分工负责的“产业链”,一般由家族中的主犯从广东等地购入大量假币在内部分配,然后对外出售或者三五成群的前往全国各地使用。

  三是假币的种类以大面额百元假币为主,同时,小面额假币、假硬币也开始增多。据统计,2005年以来全国收缴的假币总量中,小面额假币收缴张数及总面额的占比分别增长了6倍和4倍。

  四是假币的使用以调包、找零为主要的侵害方式,地域多选择城乡结合部,部位多为小摊小贩、集贸市场。

  五是与毒品、色情、假发票、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交织的倾向。如各地屡有发生的“花边假币”诈骗案,不法分子在出售假币时,用涂了花边的白纸冒充“假币”,欺骗购买假币的人。这些案件中的所谓“受骗人”明知自己的赌博和购买假币行为均系违法甚至犯罪,因此不敢报案。(舒亦勤)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