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第二大娃娃鱼重庆养老 身长1.4米体重46斤

2009年09月20日0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工作人员将娃娃鱼缓慢放入水池 记者 杨帆 摄
工作人员将娃娃鱼缓慢放入水池 记者 杨帆 摄

  世界第二大娃娃鱼来渝养老

  它身长1.4米、体重23公斤、年龄已有五六十岁

  1.4米,23公斤,年龄50到60岁,这条已进入老年阶段的娃娃鱼老头,昨日从张家界空运来渝,在沙坪坝动物120安家养老。

  动物120负责人杨星海说,按照娃娃鱼正常能活130岁算,这个排名世界第二大娃娃鱼,还要孤独地生活半个多世纪,动物120希望为它找个老伴,共度晚年。

  打飞的花了1000多元

  昨日上午10时55分,江北机场,一架从张家界飞来的航班降落,一条约1.4米长的巨无霸娃娃鱼安全出港,随即被转送沙坪公园的动物120。

对于这次“打飞的”的费用,动物120负责人杨星海说,托运费1000多元,是由托运方支付的。

  经过测量,这条娃娃鱼长1.4米,重23公斤,雄性。从肤色、体格、牙齿等初步判断是条野生娃娃鱼,而从其长度和重量判断,这条娃娃鱼的年龄在50到60岁之间,已经进入了老年阶段。

  “这次来渝,托运者就是希望它在动物120安家养老。”杨星海说,为迎接巨无霸的到来,他们准备了鲜活的鱼虾,但是暂时还不能给它喂食,要等它适应环境以后。

  为了防止人工喂养患上肥胖病,进食量要控制在体重的3%以内,按照这条娃娃鱼以后每天要吃0.75公斤虾计算,每天光食物就要花费30元。

  要求托运者保密身份

  据杨介绍,托运这条娃娃鱼的主人称,娃娃鱼是在张家界野外发现的。为了给它找个合适的家,托运者也是煞费苦心。先是通过网络寻找到重庆有一家专门从事动物救助的“动物120”,但是担心动物120不能照顾好娃娃鱼,还要求动物120提供驯养资质证明等材料。

  一切核实妥当后,托运者才办理了托运手续,并且通知动物120,在昨日上午10时55分到江北机场接机。

  杨星海说,因为托运者要求对身份保密,出于诚信和保护对方隐私考虑,他不便向记者透露对方的相关信息。因此,有人担心娃娃鱼的来源是否合法,对此杨星海表示:“这点他也曾担心过,但是后来咨询众多法律界人士后获悉,如果能办理空运手续,基本可以确保来源是不会违法的。”

  最大娃娃鱼体长1.8米

  杨星海告诉记者,正常状态下,娃娃鱼最长能活130岁,是两栖动物中寿命最长的。让老杨羡慕担心的是,这条娃娃鱼老头的老年期实在太长了,还希望给它找个老伴,共度晚年。

  据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有记录的最大野生娃娃鱼,体长1.8米,重29.5公斤,预测年龄高达120岁,据记载,这条娃娃鱼在2005年12月“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上曾公开亮相。

  该负责人说,如果经检测,打飞的来渝的这条娃娃鱼确属野生,那也只能是屈居第二,成为目前已发现的第二大野生娃娃鱼。该负责人强调,值得关注和研究的是,两条娃娃鱼的发现地都是在张家界。

  记者 夏祥洲 文 杨帆 摄

  小资料

  娃娃鱼

  娃娃鱼又叫大鲵,有3.5亿年历史,被誉为水中熊猫,是我国独有珍稀物种,具有很高的科研、药用、食用和观赏价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娃娃鱼叫声酷似婴儿啼哭,一般情况下很难听到。娃娃鱼4岁左右成年,最佳繁育年龄是4到12岁,15岁后基本丧失繁育功能,剩下的主要就是观赏价值。

  娃娃鱼喜阴怕光,白天常潜居在有洄流水的洞穴内,一穴一尾,捕食在夜间,但不善追捕,常守候在滩口乱石间,等食物经过,进行突然袭击,囫囵吞食,慢慢消化。娃娃鱼主要以蛙、鱼、蛇、虾及水生昆虫为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