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晋江村级团支部换届试行“联推竞选”

2009年09月20日0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福州9月19日电(记者陈强)“如果我竞选成功,我将全心全意为社区青年服务。通过有益的活动吸引和团结广大青年,通过活动增强团的自身活力。”昨天,在福建省晋江市灵源街道林口社区团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上,27岁的私营企业老板柯水停的竞选演说博得了与会50多名团员青年的掌声。


  在这次选举中,共有8名团员报名参加竞选团支部班子成员,经过两轮投票,最终有5人当选团支部委员。当选团支书的柯水停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主动参与竞选,是想利用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能力,把社区青年组织起来,做一些有益的活动,比如举办经常性的篮球比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等。经他动员出来竞选的两位“从小玩在一起的伙伴”,这次也成功当选团支部委员,“我们可以合力为社区青年做些事情”。

  而在此次竞选中落选的造纸厂老板柯孙晓表示,这次选举“比较公平、公开、公正”。他认为,落选是因为自己“以前在外地读书,现在企业又办在社区之外的地方”,和社区的团员青年来往较少,“大家对我不了解”。他说,“不管谁上,只要能把社区的事办好,能让青年满意就行。”

  这种以公开竞选产生团支部班子成员的方式,在晋江被称为“联推竞选”。今年是晋江市团组织换届选举年,为了扩大团内民主,增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晋江市委决定参照村级党支部“两推一选”的做法,在换届选举中开展“联推竞选”村级团支部班子成员试点工作。

  截至目前,晋江已有16个村(社区)开展了“联推竞选”活动。据团晋江市委书记柯枫伟介绍,“联推竞选”激发了团员青年参与团内事务的热情,报名参选的团员中,既有专职的村务工作者、机关工作者、退伍军人,也有自主创业的青年,还有在校的90后高中生,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

  当地的一些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扩大团内民主的形式。前不久,晋江电力公司通过竞选的方式产生了第一届团委会委员候选人。由团晋江市委与电力公司党委联合组成评委会,17名参选的团员发表竞职演说,回答评委提问,并由团员代表进行投票测评,筛选出11名团委委员候选人,入围人选将在近期进行差额选举,最终,前9名将成为公司第一届团委委员。私营企业利郎集团的团组织换届,则是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情况下由全体青年员工在岗投票完成。在对17位候选人进行公示之后,采用中心投票站加上流动票箱的方式,让所有青年员工在岗位上参与投票,按得票高低确定团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