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纽约时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腰杆挺得更直

2009年09月20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如果说危机对某个国家而言是好事,那么中国就是这个国家。当全球领导人准备参加10个月里的第三次紧急峰会(于下周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时,中国站在了一个突出的位置,比起一年前雷曼兄弟银行破产引发经济危机之前,中国变得更强大了。


  尽管中国是第一个走出衰退的主要经济体,但其规模太小还不能“救世界”。但北京赢得了尊重,因为该国为应对危机迅速出台了庞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其银行已安然度过这场暴风雨。甚至连全球投资者也开始看上海股市的风向行事。

  英国资本经济学公司分析师马克·威廉姆斯说:“比起一年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腰杆挺得更直了。他们的想法和决策方式透出某种自信,而这可能是12~18个月以前没有的。”那时,华盛顿不断教训中国,敦促后者升值人民币和放开对市场的管制。现在,角色却颠倒过来了。备受指责的美国已停止呼吁中国加快金融体系改革,而且面对中国指责其恶意忽视美元,它不得不为自己辩护。

  法国里昂证券驻上海的宏观经济策略师安迪·罗斯曼认为,由于美国的经济规模仍远大于中国,因此不要以为过去一年里发生的事件,代表了金融权力平衡的转移。但他表示,那些事件很可能代表了一种趋势及两国如何对待彼此的转折点。而且,中国现在是全球政策辩论的必要参与者,尽管它还不是八国集团的正式成员。罗斯曼说:“过去中国人在跟八国集团打交道时,可能觉得自己总被当作初出茅庐的晚辈。但现在他们感到,他们对全球危机和本国形势的反应,证明他们有资格获得平等对待。”

  尽管自危机以来中国展现了更大自信,但一些外国政治人士认为,北京可以且应该做得更多。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上周在北京表示,“不断成长的中国竭力让自己小心翼翼。但现在除了充当与其经济地位相称的全球领袖角色,别无其他选择。”这种评判似乎很严厉。确实,只要让人民币升值及更大开放市场,中国就可以吸收世界更多商品。如果中国这样做了,就不太会受到批评其靠低价推动出口的政治上的指责。

  不过,北京在亚洲决策圈、世界贸易组织和围绕国际金融体系的辩论中,扮演着日益积极的角色。中国满足于旁观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美国《纽约时报》9月15日 作者 Alan Wheatley译者 古雷)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