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参加了五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图)

2009年09月20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雷宗甫

  1999年我参加五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负责直升机空中编队驻训队文秘、后勤工作。

  翻开五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纪念相册,仿佛翻开了十年前驻训的每一天每一幕,一幕幕刻骨铭心、催人奋进的画面即刻浮现在眼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国庆阅兵地面方队通过天安门只有几分钟,空中梯队甚至只有几秒钟,却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奕奕风采。国庆首都阅兵举世瞩目,凝聚着数万名参阅官兵数月乃至数年刻苦训练的辛苦,训练中官兵吃大苦流大汗,用“四高(高标准、高质量、高强度、高难度)”标准锻造出一串串真实感人、催人进取的故事。


  走进北京通县机场,西侧四米见方的红色黑体大字“时间不差一秒、距离不差一米”就会映入眼帘,也就是官兵训练的口头禅“两个不差”,把“两个不差”具体体现在编队飞行训练中,那就是“四高”。

  1999年盛夏格外闷热,高温像幽灵一样在北京上空徘徊游荡,35摄氏度以上的天气近60天,气象部门多次测试阳光下停机坪地面温度,水银柱升到60度左右。因而,盛夏训练被官兵戏称为:航空桑拿。“航空桑拿”名称优雅,“洗”起来却不很舒服。训练结束后机组人员的脸庞个个像庙里的关公黑里透红,军衣像洗过一样能拧出积汗,倒扣脱下的皮鞋汗水牵线地往下滴。

  国庆正式阅兵前一个月,先后在北京通县机场进行了阅兵总指挥部检阅、中央军委首长检阅和江主席检阅的三次仿真阅兵预演。我有幸参加江主席检阅预演的值班工作,零距离感受到阅兵的壮观场面。

  10月1日11时38分20秒,武装直升机编队以强大的阵容、矫健的英姿、最佳的效果通过天安门城楼,接受党中央检阅、接受全国人民检阅。十秒钟、短短十秒钟!是“四高”训练的浓缩,是“航空桑拿”的回报,是“陆航”战斗力的展示。

  通县机场值班室彩电大屏幕前,首长和同志们屏住呼吸、瞪大眼睛等待着这十秒钟的到来,当直升机编队通过天安门城楼远离电视屏幕时,值班室顿时沸腾起来,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兵龄长短、不论相识与否,就近相互拥抱、握手或振臂高呼:成功了!成功了!

  欢乐充塞了大厅、欢乐撒满了跑道,欢乐回荡在机场上空,去迎接那凯旋的25架受阅战鹰!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