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衰退中的美国农业未能幸免

2009年09月20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今年美国农业利润将大幅下滑

  美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化国家,而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发达国家,是当今的世界粮仓。尽管金融风暴引发的经济危机让美国百业衰退,但农场却一直像是经济荒漠中的一片绿洲,依然呈现出丰饶景象。
然而,美国农业今年也终于露出萎缩的迹象。

  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的预测,美国农场业今年的整体利润将下降38%,这意味着美国农业终于跌入了经济衰退的漩涡。“全球性经济衰退的阴影最终笼罩到了美国农业的上空,”银行巨头富国银行的农业经济学家迈克尔·斯万松如是说。美国农场主联合会近日表示,由于目前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农产品价格骤跌,信贷危机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衰退趋势,以及生物燃料需求的下降,美国农民处于艰难境地,需要政府提供新的补贴。

  目前有观点认为,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和美国的次贷危机,美国农业的境况要好于国民经济的其他方面,加之美国农业补贴长期受到广泛的批判,美国政府为应对困难局面,很有可能首先选择削减联邦农业补贴项目,这引起广大农场主的担心。他们表示,尽管目前次贷危机还没有对农业造成影响,但农业未来很可能会受到影响。美国农业社团联合会的经济学家也表示农业应对次贷危机加以警惕。

  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农业大国,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有可耕地约1.52亿公顷,牧场5.6亿公顷。美国农业也是最大的产业之一,总资产达11000亿美元,是工业总资产的70%左右,农业年生产总值约占工农业生产总值的16%,美国农业劳动生产率很高,每个农户平均占有耕地450英亩,最多者可耕种2000多英亩,每个农业劳动者平均年创产值6~7万美元,可供养120~130人。现在美国农业人口只占美国人口的2%,大约400多万。美国农业人口虽然逐年下降,但美国的农作物产量却在增加,农产品是美国主要的出口物资之一。

  美国同样存在谷贱伤农问题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美国农业2009年的利润将陡降到54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锐减了332亿美元,如此巨大的下降幅度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连续两年的繁荣之后,当下形势着实难以让人乐观,农业利润下降是毫无疑义的,而且情况不是一般的严峻。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今年的利润将比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减少90亿美元!经济学家则称,农产品价格的降低很可能导致美国消费者食品支出费用的上升速度变缓。

  其实经济危机带来的衰退并没有影响到所有的农民,许多农民依然有着稳定富足的进账。因为作为农民,必然要习惯不稳定的收入状态。例如,糖的价格,因为印度的巨大需求,达到了28年来的历史最高点,但奶制品和猪肉制品的价格却因为国外需求缩水而下降。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农业经济的衰退是不可避免的:通货膨胀的速度放缓,棉花、小麦、猪肉的价格从去年开始大幅下降。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今年1月1日,爱荷华州和密歇根州的食品价格比2008年同期水平要低5%。

  虽然只有约2%的美国人与农业会直接发生关系。但农民却对国民经济有着重大的影响。他们是庞大的支出群体,生产大量的日用品,使用全国一半的土地。根据美国农业部过去的统计,农业和食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难怪美国农业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联邦政府最大的一个部门。

  经济危机使农民少收多支

  经济危机让农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燃料和种子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市场对农牧作物的需求却一跌再跌。根据美国农业部这个月的报告,种子和燃料的成本在过去4年里上升了27%,而肉制品的价格则下降了13%。

  杰·罗巴克是一位52岁的奶农,他说,尽管解雇了2名员工,减少了在奶牛身上的花费,还是入不敷出,“这比以往最糟糕的时候都还要糟糕,”罗巴克说,据他估计,自己每月亏损将达9000美元。奶农们估计牛奶的价格还会进一步降低,从大约2美元一加仑降到1.4美元,而他们的生产成本却丝毫不减。许多人已经做好了关门倒闭的准备。北卡罗莱州的经济学家杰尔夫·本森已经研究奶业超过30年,“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最糟的情况,我一直鼓励奶农严谨地审视他们的财务状况,判断自己还要不要继续坚持。”这种悲哀也侵袭了农场主,他们在好年景里通常会扩大规模和并多元化经营,现在则限制支出。

  北卡罗莱州的瑞吉·布里特饲养肉鸡和肉牛,他说自己去年的收入减少了10万美元。他现在只有四个鸡房,原来有六个,这是因为肉制品加工巨头斐顿世家缩减了合约。全球第一大肉鸡公司则在去年关闭了一个加工厂。布里特说,为了等待价格上涨,他喂养的肉牛出栏时间越来越长,并且正在考虑种植蔬菜。“虽然我们正在苦捱,但我们还可以苦撑下去。”布里特说。北卡罗莱州的农民都面临和布里特一样的境地。

  爱荷华州的基尼·戈尔雷每年养殖6万头猪,可每卖出一头猪就亏损30美元。“猪肉亏损了这么多钱,很可能会把所有积攒的钱都搭进去。”戈尔雷说,“也没有钱再买新的升级品种了。”他正在重新考虑购买运输饲料拖车的计划。在衰退之前,肉猪农场过去几年里生意繁荣,因为中国等国家的进口需求非常强烈。但当衰退来临,餐馆的猪肉订单明显减少,今年6月猪肉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6%。“毫无疑问,这个行业在快速耗干,”美国明尼苏达州农业银行的首席招待官比尔·约克说,“猪肉和奶制品尤为严重。”

  经济危机造成土地价格剧降,这使得农场主更难借到钱以支撑局面,因为土地是他们最大的财务担保。而利润下降预示今后几十年美国的农业工作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美国农民数量的收缩可能在今年加速。大多数专家怀疑经济衰退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会使劳动力离开全国的许多农场,这无疑对美国农业来说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