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梅戏“江姐”梅开二度 艺术家聚首“话”吴琼

2009年09月20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9月20日电 题:黄梅戏“江姐”梅开二度 艺术家聚首“话”吴琼

  记者 成展鹏

  九月十九日晚,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主演的大型红色经典黄梅戏“江姐”在安徽大剧院上演,现场座无虚席。江姐内心坚定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被演绎的淋漓尽致,并突出了黄梅戏唱腔的韵味和旋律美。在长达二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随着剧情潸然泪下,得到了一次道德与革命信念的红色洗礼,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来此观看演出的年轻观众占了一大部分,黄梅戏界的老艺术家们也纷纷前来为吴琼喝彩。
这些看着吴琼成长,与她有过多次合作的老艺术家们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吴琼。

  闻鸡起舞的吴琼

  国家一级编剧、已故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的丈夫王冠亚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吴琼跟马兰、吴亚玲、杨俊、袁枚等一起分到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后被称为黄梅戏“五朵金花”,吴琼在五朵金花中不是最出色的,但是她是最刻苦的。

  王冠亚清楚得记的,为了学习严凤英的唱段,吴琼到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借来了严凤英遗留下来的所有磁带,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跟着磁带学习。他经常看到吴琼一个人站在一颗大树前练功,一练就是一上午。有一次王冠亚到剧院去,还没有到剧场就传来了黄梅戏“打猪草”唱段。他以为是放的严凤英的磁带,走到舞台才发现是吴琼在唱,模仿的惟妙惟肖,几乎难辨真假。

  锲而不舍的吴琼

  担任黄梅戏“江姐”作曲的黄梅戏著名作曲家时白林说,吴琼是最值得我骄傲的学生之一,这么多年来,无论是黄梅戏繁荣阶段,还是黄梅戏落寞时。吴琼始终用一种“敬畏”的情恩来看待黄梅戏。虽然唱歌、演戏一直交叉进行,但是黄梅戏舞台始终是她表演的“根”,表演风格和演唱技巧也越来越趋于成熟,并敢于突破和创新。这次重排“江姐”,吴琼就提出了要增强黄梅戏的柔美性和节奏感,以改传统的红色经典剧目“革命”气势强,抒情不够的痕迹。

  饮水思源的吴琼

  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电影“牛郎织女”牛郎的扮演者黄宗毅拿着一个信封说,吴琼离开安徽后,仍然念念不忘这些跟他合作、交往的老师和朋友。每次回到家乡演出都会抽时间跟他们小聚或者电话问候。这次吴琼回来得知自己的母亲生病住院,晚上演出前找到他。给他送来了一个信封,说信封里装着对老人家的孝心,一定让老人家自己亲自打开。

  善于经营的吴琼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则认为,戏剧跟其他艺术一样,发展需要靠市场化手段来运作,戏剧界需要多几个“吴琼”,“吴琼现象”值得戏剧界思考。商业演出,票房是保证,不是观众不爱看戏,而是应该拿出一个什么样水准的剧目献给给观众。

  黄新德说,从“红罗帕”、“吴琼回家演唱会”到今天的“江姐”。吴琼每年都有新作品出现,采取商业化运作手段,都取得了成功。这次与马鞍山市黄梅戏剧院的合作,也推动了基层黄梅戏剧团的演出水准。

  吴琼“无穷”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燕升曾在一次访谈节目中问过吴琼,你在追赶什么?当时吴琼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问了吴琼同样的问题。吴琼说,坦白地说我并没有追赶什么!是自己对黄梅戏的热爱,让自己无法停下来。踏踏实实做好当下,日积月累后,看到自己的成果感到欣慰,仅此而已。如果说我的忙碌能推动黄梅戏事业的发展,那将是我最大的幸福。

  据了解,一九六三年,黄梅戏“江姐”首次搬上舞台,严凤英、潘璟琍都曾主演过黄梅戏《江姐》,由于当时的条件有限没有留下完整的视频资料,只留下了脍炙人口“看长江”、“春蚕到死丝方尽”等唱段。这次吴琼重排“江姐”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将作为向建国60周年献礼的文艺作品,九月底进京演出。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