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学识和汗水叩开法律之门 第八次国家司法考试北京考场见闻

2009年09月20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初秋的北京,由于不少地区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演练而实行交通管制,显得格外寂静。这是一个平静而平凡的周末,但对于众多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考生来说,这是一生难忘的日子。他们中,既有鬓角斑白却仍不言弃的执著老者,也有成家立业却仍孜孜以求的稳健中年人,更多的则是意气风发、初出茅庐的激扬少年。


  “今年我一定要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完成父亲的遗愿,让他在天之灵也能微笑。”正在某大学法学院读研的小徐声音哽咽地说。

  去年汶川大地震无情地夺走了小徐父亲的生命,远在北京求学的他没来得及看上父亲最后一眼,而母亲也因父亲的离去而伤心过度卧病在床。这突如其来的灾难,犹如晴天霹雳在他的心灵上刻上了无法抹去的伤痛,但他并没有在重压下屈服,反而变得更加坚强上进。

  “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能学有所成,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父亲走后,我时刻不忘他的教诲,全力以赴备战司考。我不会辜负父亲的期望!”小徐告诉记者。

  上午7时50分,进场的铃声已响过,但记者看到,在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中学门口,仍有不少考生还在风中站立着,不愿收起书本。

  “这时脑子突然变得特别灵光,但要记的东西又太多已不可能看完。但愿看得正好考到,而且是道大题吧!”一名中年男子风趣地说,他身边的3名考生也在分秒必争地埋头“啃”着厚厚的书本。

  他们4个人的身份比较特殊,分别来自青海、贵州等基层的法院和检察院。为了更好地复习司考,他们不远千里来到北京报了司法考试集训班,成了“司考铁战友”。

  “中西部地区司法系统断层现象比较严重,我们这些老同志也要化压力为动力,通过司法考试提高自身法律素质,才能更好地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呀!”来自贵州的一位苗族检察干部说。

  “但我们都四五十岁了,记性远没有年轻人好,只能笨鸟先飞多多努力了。”另一位来自广西的法院干部感慨道。

  上午8时过后,考场外考生陆续多了起来。这时,一对手牵着手走进考场的考生映入了记者的眼帘。“咱们一起好好加油,争取今年司法资格证和结婚证两证一起领!”张天志信心十足地对身边的杨莉莉说。他们都是大学四年级的学生,但来自不同的专业,在同一个备考司法考试的自习室里相识、相恋。

  “我们俩算是患难见真情吧。感谢司法考试,让我们有可能实现法律人的职业梦想,也让我们彼此找到了一生的挚爱。”杨莉莉一脸灿烂的笑容,又有什么能比与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奋斗幸福呢?

  8时30分,那决定性的一刻终于到来,考生们开始奋笔疾书。无论有着怎样的人生阅历,无论来自于城市的哪个角落,今天,他们都只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凭着腹中才学手中笔,跨过司法考试的这道门槛,为自己开辟出阳光明媚的未来。

  今天和明天,这些考生将用学识和汗水叩响法律之门。虽然半年之后,他们当中只有大约五分之一的人能拿到梦寐以求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只要有梦想,他们就不会放弃。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