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阻止亚行承认藏南归印度 印度称遭沉重打击

2009年09月20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 据《印度快报》网站9月18日报道,上个月,中国在关于一份“公开协议”的表决中获胜,阻止了亚行正式承认“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达旺地区)为印度的一部分,印度为此遭受沉重打击,但一直闭口不提。


  《印度快报》的报道称,亚洲开发银行6月15日通过了涉及中国与印度领土争议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文件后,中国并没有放弃,导致局势发生逆转,同时也证明了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据悉,在上个月的表决中,尽管美国和西方集团的大多数国家支持印度,但由于日本、澳大利亚和一批东南亚国家的支持,胜利的天平还是倾向了中国。

  《印度快报》分析指出,印度对澳大利亚选择支持中国感到意外,但日本对中国的支持对印度带来更大打击。作为亚行理事会的现任主席国,日本对中国的支持表明了其政治立场的转变。这次失败令新德里政界感到十分不安。消息人士称,今后在列举申请国外贷款的敏感地区项目时,印度必须小心翼翼。

  印度媒体分析此次失败的原因时指出,在6月“获胜”后,印度未曾料到中国的反击,没有像第一次那样策划游说活动。而在6月投票之前,印度向亚行其他66个成员都分送了“意见说明书”。

  2009年3月底,印度向亚洲开发银行提交了一份约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印两国争议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而亚行董事会在2009年6月15日通过了一份名为《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的文件,就是在2012年前对印度贷款的概要,其中就包括了向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援助。

  亚行的这一举动,引起中国方面重大关切,因为这个文件等于默认了该地区是印度“领土”。6月18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就此事表示强烈不满,称此举改变不了中印存在巨大领土争议的事实,也不能改变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根本立场。(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