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最长寿男人109岁辞世 8月8日刚过生日(图)

2009年09月20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张初礼老人生前和家人在一起。资料图片

  今年8月8日,广州最长寿男人瑞张初礼在儿孙簇拥下过完109岁生日。一个多月后,他安详地走了。昨天,老人的亲朋与他作了最后的告别。

  一生身体硬朗

  73岁的大女儿张素卿说她们几姐妹早有心理准备,“毕竟爸爸这么大年纪。”她说,父亲的身体一直都很硬朗,退休后几乎每天都从宝岗大道步行去白云山。父亲90多岁时还和老伴坐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去美国看六女儿,根本不用倒时差,103岁时还亲自到菜市场买菜。


  但今年5月以后,他吃东西越来越少,身体大不如前,耳背眼花。医生检查后说,老人的身体没有什么疾病,只是身体的脏器功能已经慢慢退化。

  今年8月8日,孩子们在医院为老人庆祝109岁生日。当时,老人家还说他要过110岁生日。

  勤劳养育六个女儿

  1900年,张初礼出生于广东恩平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30多岁结婚后,他和妻女辗转恩平、佛山、澳门、广州等地谋生,后来才定居在广州。张初礼和妻子养育了六个女儿。生活窘迫并没使张初礼把亲生女儿卖掉或送人。

  三女儿张凤慈说,父亲待人特别好,极少发脾气,从不打骂孩子。在医院里当厨工的张初礼把家里做饭的任务都包了下来。为了改善家人生活,闲暇时他在房前屋后种上了玉米、香蕉、南瓜、木瓜,还养起了鸡鸭。

  博爱善良受敬重

  张素卿说,父亲总是教育女儿要博爱友善,扶助贫弱。“我很幸运,爸爸妈妈虽然都是没有文化的普通工人,但他们心地善良,待人友善,受人尊敬。”张素卿说,这大概就是父亲能长寿的秘诀。张初礼和老伴的退休金都不算高,但只要听到哪里受了灾,哪里要扶贫,哪里的孩子没钱上学,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慷慨解囊。直至105岁,张初礼仍坚持每天读报,每次看到贪腐新闻,他都会特别生气。受其影响,这一家子都热心公益。(记者林霞虹刘晓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