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慈善导航传播公益2009北京大学公益传播论坛举行

2009年09月20日1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今天下午,在国庆六十周年来临之际,“2009北京大学公益传播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全国知名公益组织代表、高校学者、传媒人士和北大师生们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畅谈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与公益传播。


  2009年8月24日,民政部携手中国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栏目推出《2009中国慈善导航行动》大型公益行动电视节目。节目播出后,其所倡导的“公信力、持久力、创新力”的慈善规则和理念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将其称之为“在慈善事业的发展史上留下重要一笔”,“公益导航”也成为重要名词。本届论坛即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作为北京大学公益传播课题之一,今年的论坛以“让慈善更加阳光,让爱心更有信心”为主题,旨在同关心公益事业发展的组织、机构及个人一起,就中国公益事业的进一步成长、公益传播的可能性,以及媒体在公益时代的角色进行思考与探讨。

  北京大学副秘书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赵为民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所体现和培养的公共精神、开放宽容的胸怀、自由表达与平等辩论,都和北大“民主科学兼容并包”的精神传统密切相关。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及其相关的教育、研究,不仅会大大促进北大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更对全社会发展公益文化、增进公益组织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基调发言环节中,国务院法制办处长朱卫国、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以及北大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师曾志教授分别对“慈善导航行动”进行了评价,分析肯定了其对中国公益产业变革产生的推动作用,并对中国公益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以及公益传播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在分议题的讨论中,与会嘉宾们分别就“公益产业链的再造”、“慈善规则与规则慈善”和“公益传播与传播公益”三个子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进行主题发言的嘉宾包括来自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北大法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多位教授学者,还有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发展司、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等公益组织代表,以及传媒行业知名人士。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教授、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

  在国庆60周年前夕举办这一倡导公益精神的论坛,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当下中华民族正进行的社会转型历程中,大力倡导公益精神、发展慈善事业,对于组织调动社会资源、改善和发展民生、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促进公民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公益事业几经发展,公益组织与政府、企业、民间社会展开了非常好的互动,得到了政府、企业以及民间社会的信任。加强关爱公益的社会各界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大众传播与公益事业的结合与发展,普及公益精神、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是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积极践行。

  师曾志:公益传播,人类永恒的追求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