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火龙舞”等一批百年乡土民俗亮相南宁

2009年09月20日2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9月20日电 (记者 杨志雄黄艳梅)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副区长吴晓20日在此间发布,传承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香火龙舞”、已有300多年历史的“香火球”及壮族民间斑鸠舞等一批乡土民俗,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南宁市首次集中亮相。


  据吴晓介绍,作为首届“香火龙”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内容,已有千年历史的南宁市大塘镇南荣村嘹罗山歌、那马镇八仙游街、采茶戏和对山歌,那马舞龙舞狮等表演活动亦将悉数亮相。是次民俗文化旅游节旨在传承历史文化,进一步充实民俗文化内涵,激活民间文化潜力,提高当地文化软实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自清代从广东佛山的制陶古镇石湾镇传入南宁的“香火龙舞”,是全国罕见的民间民俗祭祀活动,500多年常演不衰,目前已被南宁市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据了解,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晚,南宁良庆镇缸瓦窑村都要举行舞香火龙表演,香火龙全身遍插香火,火光烛天,十分壮观。香火龙每到一户人家,主人家便点燃全数鞭炮轰炸香火龙,这时烟花爆竹,火光耀目,预示如龙腾飞,永远兴盛。

  古朴别致的“香火球”是每年开春时节,南宁南晓镇古元村的村民都要举行一种民间体育竞技活动。据传,这种古老活动在古元村已有300多年历史。自明朝开始,每到田间农事活动即将展开、“大家小户使耕牛”的时节,古元村等地乡民就开展“香火球”比赛,以此祈祷丰年。

  另外,原生态歌舞——《和谐美——壮族斑鸠调》取材于南晓镇一带流传的壮族民间斑鸠舞,通过模仿吉祥鸟斑鸠的喜怒哀乐,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祈盼。

  据悉,作为中国一东盟博览会长期举办城市,南宁市正加大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力度,积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提出在2009年至2020年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目前,壮族歌圩、邕剧、宾阳炮龙节、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等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宁并成功举办了十届国际民歌艺术节。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