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原子能机构敦促以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2009年09月21日0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综合本报驻比利时记者章念生、驻联合国记者吴云、驻巴基斯坦记者孟祥麟、本报记者黄培昭报道: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五十三届大会18日通过决议,敦促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让境内所有核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

  通过决议施压

  这是18年来,国际原子能机构首次以决议方式在核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压。1991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曾通过类似决议,结果为39票赞成、31票反对、13票弃权。此后,阿拉伯国家虽不断提出相关动议,但因美欧国家的反对而受挫,或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主席摘要”中提及,或得不到足够支持而无法进入表决程序。

  阿拉伯国家一直强烈反对以色列拥有核武器,也反对以色列“模糊核政策”,认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主要的核威胁,极力呼吁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今年8月,阿拉伯国家联盟拟定了一份名为《以色列核能力》的决议,再一次要求以色列接受和加入该条约,并对国际社会开放其核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阿盟向欧洲国家广泛散发这份草案,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五十三届大会讨论这份决议草案,并进行表决。

  这项动议以49票对45票的结果获得通过,另有16个国家投了弃权票。赞成方主要是阿拉伯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反对方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等发达国家。媒体分析,与1991年的13张弃权票相比,弃权票的增加促成了决议通过。新增的3张弃权票分别来自印度、阿根廷和尼日利亚。

  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150个成员国的1500名代表参与了本届大会。一年一度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是该机构最重要的会议,其重要任务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过去一年来在防扩散、核安全、核保障、核保安以及开展核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审议,并就一系列问题以及机构的未来预算等做出相关决议。

  以色列

  “根本没把它当真”

  决议通过后,以色列代表当即表示“深感遗憾”,以原子能委员会副主任戴维·丹尼利强调:“以色列代表团强烈反对这一决议,以色列无论如何也不会与这份决议合作,因为它只是为了凸显中东地区的敌视和两派分裂。” 他还指责伊朗和叙利亚妄图“制造外交烟雾屏障”以掩盖这两个国家“寻求发展核武器的野心”。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这个决议是“令人可笑”的,以色列“根本没把它当真”。以国防部长巴拉克稍早些时说,中东地区形势太动荡,太复杂,要在整个地区全面禁止核武器,是难以做到的事情。巴拉克指出,伊朗的核计划对世界和平和全球稳定等都构成了威胁。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大使格林·戴维斯说:“这份决议完全是多余的,而且这种做法高度政治化,并没有真正表达对这一问题复杂性的关心,也不能解决有关中东地区涉及核问题的根本。”

  他强调,中东核问题的根本是伊朗核问题。他还表示,中东地区每一个国家都应该这么做,单独指出一个国家的名字不公平。

  耐人寻味的是,欧洲主流媒体对这一事件似乎并不感兴趣,一些在欧洲大陆颇具影响力的报纸对此只字不提。有分析认为,这恐怕与美欧国家的根本立场不无关系,因为美欧等西方国家一直反对类似动议。

  但是,美联社则评价说,这份决议不仅是对以色列、也是对美国等以色列盟友的一记重击。

  伊朗

  “一个光荣的时刻”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里塔尼耶18日表示,以色列不遵守核不扩散协议,没有将其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之下,以色列才是中东无核化的主要障碍。苏里塔尼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维也纳召开的大会上说:“如果以色列不是障碍,我们已经拥有无核区30年了,所以它才是最主要的障碍。” 苏里塔尼耶强调,伊朗将强烈支持在这个重要问题上的有关决议。

  苏里塔尼耶说:“这是一个光荣的时刻,这一决议为美国等支持以色列的国家敲响警钟,美国政府不能不计代价地继续支持以色列了。”他表示,伊朗正准备从预算中拨出一部分资金,资助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以色列核武器情况的调查。

  在伦敦出版的《中东报》20日报道说:“这一次,阿拉伯国家的关切、担心和利益诉求得到了回应。”评论认为,这“对以色列、美国以及潜在的双重标准都是一个打击”。

  黎巴嫩的《未来报》则评论说,以前,总是伊朗和叙利亚的核设施得到过分的关注(且不说这些国家到底有没有),现在,以色列也“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