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0多盲人首次“看”电影 6名义工接力解说(图)

2009年09月21日0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盲人们眼盯屏幕,聚精会神地“欣赏”《阿甘正传》。郭小川 摄
盲人们眼盯屏幕,聚精会神地“欣赏”《阿甘正传》。郭小川 摄

    30多盲人“看”电影 6名义工“接力”解说

  南通有个专为盲人“讲”电影的义工团

  一群观众紧盯屏幕,随着剧情发展,他们时而会心微笑,时而屏声静气,时而又低头议论,19日下午,南通市和平桥街道办事处北濠桥东村南园社区正在放映美国影片《阿甘正传》,而这群观众,则是南通市区的30多名盲人,他们也是平生第一次“看”电影。当天,我省首个专门为双目失明的市民“讲”电影的义工团——“心视界”电影讲解队在南通成立,每月定期为盲人“讲”电影,给他们漆黑的心灵“装上”一双明亮的“眼睛”。

  首“看”电影,盲人很激动

  当天下午,记者陪同这些盲人一起欣赏《阿甘正传》。平生第一次“看”电影,每位盲人都很激动,早早地来到放映室,等待影片开始。

  “一根白色的羽毛从小镇的天空飘来,飘过高耸的教堂尖顶,飘过车水马龙的大街,最后落到了双脚沾满泥土的阿甘的脚下……”随着讲解员李永亮向盲人们绘声绘色的描述,《阿甘正传》正式开播。一幅幅立体感、画面感极强,富有很强感染力的镜头在讲解员细致用心的讲解下,转化为声音传递给每一位盲人观众,让他们平生第一次直观感受到了声画俱全的立体电影。

  随着剧情的发展,盲人们也完全融入其中。当阿甘在枪林弹雨中冒着生命危险奔跑时,盲人们的表情也紧张起来;当阿甘跨越水池与恋人相见时,盲人们的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两个多小时的影片很快就放映完了,64岁的盲人许荣贵老人拉着讲解义工的手,激动地说,自己3岁时就双目失明,60多年来生活在一个没有画面、没有色彩的世界里。以前别人看电影,自己只能“听”电影,有时电影放完了,还不知道故事情节。现在放映队不仅免费给自己放电影,还将每一个画面讲出来,“等于给我们的心灵装上了一双眼睛,我也能看电影了!”老人说。

  一部电影,6人“接力”解说

  记者了解到,这支特殊的电影放映队就是北濠桥东村南园社区的一个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帮助的义工团体。负责人苏勇说,去年有一次义工们在为盲人服务时,一位盲人说了一句:“要是能看一场电影就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动起了脑筋,怎样才能让盲人“看”上电影呢?后来,大家受到广播评书的启发,决定为盲人讲解电影。

  义工们找遍南通大小音像店淘到了大批影片,但写电影的解说稿是一件非常艰苦的工作。他们选择为盲人放映的第一部电影就是曾获得6项奥斯卡大奖的美国励志影片——《阿甘正传》。仅写这部电影的解说稿,就写了7遍,定稿后,义工们为了让表达更富有感染力、画面更富有影像感,每名义工每人都在家苦练表达。其中一名义工连续看了7个小时的影片,嗓子都练哑了。为了让效果更好,义工们还找了群众,戴上眼罩听他们讲电影。记者看到,仅一部《阿甘正传》,就用了6名义工“接力”解说。

  经过大半年的筹备,全省第一支为盲人“讲”电影的服务队在南通成立。南园社区主任毛瑞红告诉记者,今后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该社区都会为全市的盲人们“讲”电影,盲人们喜欢“看”什么电影,义工们也会及时地创作解说词,满足盲人的需求,“让他们体会到艺术的乐趣,也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

  本报记者 郭小川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