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护主义“沙子”或延迟全球经济复苏

2009年09月21日0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大国际经济组织将向G20峰会提交报告:

  保护主义“沙子”或延迟全球经济复苏

  □本报记者 文婧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联合发表《20国集团贸易和投资政策报告》指出,尽管各国政府基本抵制住了国内的保护主义压力,但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正常运转掺入了“沙子”,可能会延迟全球经济复苏。

据悉,上述报告将提交本周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介绍,该报告是应20国集团2009年4月伦敦峰会的要求,为监测20国集团成员国在落实峰会做出的避免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承诺方面的有关情况而发表的。该报告评估了20国集团伦敦峰会以来(2009年4月至8月)该集团成员国贸易和投资政策趋势。

  他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披露,没有迹象表明各成员国为应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而广泛采取了贸易或投资限制措施,各国政府抵制住了国内的保护主义压力。但其中也有对国际贸易和投资“掺沙子”的现象存在。如20国集团一些成员国提高了关税,引入了新的非关税措施,绝大多数成员国继续使用贸易保障机制。两个成员国还恢复了农产品出口补贴。这些措施与新增的针对进口的行政障碍一道,可能会延迟全球经济复苏。他同时认为,各成员国为应对危机采取的财政和金融刺激方案有利于全球贸易恢复增长,但其中一些方案包含了鼓励购买国内商品和服务、不利于进口的因素,如为购买国内商品、国内借贷、国内投资、雇佣本国劳动力提供补贴等。各国政府迫切需要着手制订有序退出的战略,尽快逐步消除这些因素。

  记者了解到,除了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之外,国际贸易规则和国际投资协定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总体上抑制了各国政府在贸易和投资政策方面采取以邻为壑的倾向。

  据悉,在报告评估期内,为应对严峻形势,20国集团有17个成员国在投资领域采取了政策行动(投资措施、与国际安全有关的措施、紧急救助及其他措施)或签订了国际投资协定。在投资措施方面,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印度、印尼、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英国等11个成员国修改了流入或流出外国直接投资政策,其中绝大多数变化都是对外国投资者扩大开放或提高透明度。有两个成员国(加拿大和德国)采取了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投资措施,其中德国扩大了国家安全审查的范围。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俄罗斯、英国、美国等11国为应对危机采取的紧急措施有可能限制或扭曲国际资本流动。这包括针对特定企业、特定行业或跨行业的措施,所涉及的公共支出约为3万亿美元。其庞大的规模以及它们对一些全球化行业(如金融、汽车等)的竞争环境(如企业的进入或退出)的潜在影响很可能对全球资本流动造成影响。此外,和补贴一样,一些紧急救助措施还可能为各国国内行业带来优势,而在不同程度上对外国投资者造成歧视。一些紧急救助方案还在不同程度上限制被救助企业的资本外流。一些对金融企业的救助措施要求被救助企业优先满足国内企业的金融需求。

  詹晓宁介绍说,除采取上述政策之外,20国集团成员国还谈判签署了新的国际投资协定,力图通过提高投资政策框架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促进国际投资。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统计,自危机以来,20国集团有19个成员国签署了14个双边投资协定和20个含有投资条款的自由贸易协定。

  报告认为,20国集团在评估期内采取的投资政策措施总体令人满意。尽管少数措施可以被认为是“限制”外国投资的(如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敏感行业的外资准入和运营进行更多的审查或限制),但绝大多数政策变化都是朝向促进国际直接投资的方向发展。

  报告同时呼吁20国集团领导人保持警惕。报告认为,尽管大幅萎缩的世界贸易和投资流可能已经触底反弹,但危机造成的不断增加的失业将在今后几年继续助长保护主义压力。就投资领域而言,紧急救助措施对投资造成的影响取决于其实施过程以及各国政府如何运用其更大的决策影响力。此外,各国目前采取的措施也为危机之后可能出现的保护主义留下了更大的空间,一些政府在退出救助计划时有可能采取有利于一些企业而有损于另外一些企业的政策。

  联合国贸发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季度,流入20国集团成员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36%,流出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2%。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