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泰国总理阿披实出访美国 泰恐陷“权力真空”

2009年09月21日0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3年前,在前总理他信赴美期间,国内军方趁机发动军事政变。现总理阿披实已于20日前往纽约出席联大会议。

  泰国有传言称,阿披实可能重演“他信悲剧”。为此,泰国陆军否认了军方将趁阿披实出访之机发动政变的传言。

  据新华社电泰国两大民间政治派别“红衫军”和“黄衫军”19日在泰国两地组织集会游行:前者集会纪念泰国3年前这一天发生的军事政变,继续要求现任政府及枢密院主席下台;后者则游行至泰柬边境有争议的柏威夏寺,号称要从柬埔寨手中“夺回寺庙主权”。


  阿披实定于20日启程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大会议并顺访美国,由此引发了各种政变传言流传。

  临行前国内局势紧张

  针对19日两大集会,总理阿披实发表讲话说:“我对今夜(发生的事)感到担忧,我已责成情报部门密切关注。”近期,阿披实面临多方压力。由于前不久他突然更换警察总监,使原先支持政府阵营中出现派别混乱和矛盾,更有传言说军方又在策划一次政变。现任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18日辟谣,简单地以“无意政变”作答。

  不过,一些评论家对阿努蓬的表述不以为然,认为未来一周泰国可能出现权力真空,存在种种变数。

  3年前,他信临行纽约前夕,时任陆军司令颂提也曾说过类似的话,也曾宣称“绝对不会政变”。

  阿披实定于20日启程前往纽约参加联大会议并顺访美国,一周后返回。在此期间,泰国国内安全事务由第一副总理素贴全权负责。

  外交部提醒

  赴泰中国公民

  关注当地局势

  中国外交部网站19日发布消息,提醒拟赴泰国中国公民关注近期当地局势。

  消息称,据媒体报道,泰国近日出现游行示威活动。请拟赴泰国旅游的中国公民注意了解并遵守当地规定,与旅行团队或国内亲友保持密切联系,遇紧急情况可向中国驻泰国使领馆求助。

  红衫军:

  广场上雨中集会

  他信“视频”露面

  据新华社电 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以支持前总理他信为最主要政治诉求,又称“红衫军”。19日,近3万名红衫军成员不顾暴雨和达15厘米深的积水,在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的铜马广场集会纪念军事政变3周年。

  2006年9月19日夜,时任总理他信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等待联大会议发言,当时的泰国陆军司令颂提突然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他信政权,他信从此流亡海外。一些他信支持者始终认为,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是政变的幕后策划者。

  年过八旬的炳·廷素拉暖在曼谷的寓所距铜马广场仅不到1公里。19日这一天,约6000名士兵和防暴警察驻守铜马广场、枢密院主席寓所及周边地区,监控集会。

  “红衫军”集会在20日子夜时分结束。集会现场,他信借助视频连线,从一处未知地点与支持者对话。“政变三年来,泰国倒退了,社会缺乏公正。”他信说。

  为博取支持,他信在电视画面中身穿雨衣,尽管他身处室内。他信说,他要与在曼谷雨中集会的“红衫军”成员风雨同舟。

  他信在讲话中没有点明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但他说,自己身处“一个距离泰国不远的某个地方”。

  黄衫军:

  不听政府规劝

  闯古寺现冲突

  据新华社电 与“红衫军”集会同步,来自泰国人民民主联盟的4000多名“黄衫军”成员19日下午在距曼谷500公里的东北四色菊府集结,之后突破警方和当地居民的多重防线,进发至泰柬边境有争议的柏威夏寺附近,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至少17人在冲突中受伤。

  当地村民认为,“黄衫军”不顾政府警告在有争议地区宣读声明,可能挑起泰柬两国军事冲突,给当地带来战乱。但“黄衫军”说,当地是原他信势力范围,大多数人在政治立场上都反对“黄衫军”,因此故意挑起冲突。

  柏威夏寺位于泰柬边境,两国在历史上都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去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两国主权争议升级,多次在柏威夏寺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导致数十人死伤。

  19日下午,数千名“黄衫军”成员突破军警防线后,抵达紧邻柏威夏寺的摩艾丹崖,准备宣读一份自拟的泰国对柏威夏寺及附近地区拥有主权的声明,但当地泰国村民群起,要求“黄衫军”离开,双方随即发生武力冲突,两派人员均使用了棍棒和刀具。

  此次“黄衫军”不听政府规劝,在柏威夏寺附近组织示威活动的行为令阿披实政府不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