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撤弹”回报奥巴马 伊核问题态度或转变

2009年09月21日0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俄罗斯“撤弹”回报奥巴马

  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方面态度可能有所转变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19日说,俄罗斯眼下已没有必要在与波兰接壤的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这一表态被西方媒体看做迄今为止俄罗斯政府“回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最清晰姿态”。

  波波夫金19日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俄罗斯已经没有必要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因为奥巴马本月17日已宣布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原本是为应对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理智战胜野心,”波波夫金说,“俄罗斯将取消此前计划应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措施。”

  美联社报道,波波夫金此番言论是俄方迄今最为清晰的表态。波波夫金补充说,是否放弃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最终须由总统作出决定。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尚未就此事表态。

  美国和捷克去年7月签署有关美国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基地的协议,并于8月与波兰就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问题达成协议。同年11月,俄罗斯宣布将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以应对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美国当初作出布弹东欧的计划,表面上以应对伊朗导弹威胁为缘由;如今作出放弃布弹决定,口头上是以伊朗至少三五年后才具威胁为解释。暂时放弃武力遏制伊朗的美国希望在外交上获得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支持。

  俄罗斯外交部19日发表一则声明,强烈谴责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先前质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犹太人遭屠杀的言论。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说,伊朗总统此番言论“绝对不可接受”,是对二战受害者的侮辱,“这对重启和开展伊朗核计划富有成效的谈判创造有利国际氛围毫无益处”。西方媒体猜测,俄罗斯谴责艾哈迈迪-内贾德言论的姿态可能预示俄罗斯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方面态度有所转变。

  奥巴马宣布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称赞这是“负责行为”。不过,俄罗斯从此在伊核问题上是否会与美国走得更近乃至如何走近,眼下尚不得而知。

  美联社说,奥巴马宣布放弃布弹东欧前,美国与俄罗斯之间是否存在私下接触或幕后交易,尚不为外界知晓。俄罗斯官员仅仅放出话说,俄方没有以任何让步作为对美国的“回报”。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日发表文章,回应欧洲反导新部署的批评者,称美方放弃先前东欧反导计划并非向俄罗斯妥协,而是为实现目标寻求“更优途径”。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美方做法有助于双方对话,但俄罗斯不可能因此“草率地作出妥协或进行某种交换”。梅德韦杰夫外交政策顾问谢尔盖·普里霍季科18日说,奥巴马的决定将促使俄罗斯“仔细审视俄美合作与接触的新可能”。

  法新社19日报道,在伊核问题上,俄罗斯至少迄今为止还没有改变反对对伊朗采取更加严厉制裁措施的立场。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下周将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大会议期间碰面,重启美俄关系的口号声中是否还有其他动作引人关注。 (新华社供稿)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