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修学院”没教室学生称受骗 每天像打长工

2009年09月21日0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湛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湛江信息科技专修学院打着学历教育的旗子非法招生,目前正积极协调处理“学生退费”等事宜

  前日,在湛江信息科技专修学院租用湛江市委党校的一间办公室门前,黄春玲等11名学生围堵着铁将军把守的大门,气愤难平。这里,曾是他们报名注册入学的办公室。

  受骗学生表示,今天他们将入禀湛江法院,状告该学院没有按照相关合同履行责任:作为学院,没有正规的课室,学生每天工作时间12小时以上。


  文/图 记者关家玉

  学生质疑:名为招学生,实为招工

  今年七八月,黄春玲等11名新生分别接到“湛江信息科技专修学院”一份写得天花乱坠的录取通知书。

  7月20日,未满16岁的黄春玲到该学院设在党校内租用的一间办公室交了950元(600元押金、350元学杂费)后,当天就跟着老师去了深圳的一家工厂,因年龄不满16岁,该厂拒绝接收她和另外两名学生。

  第二天,他们又被带到东莞寮步华南工业园某厂,老师帮他们办了假身份证才进了工厂。进厂前,院长告诉他们,每天只工作8小时,白天工作,晚上上课。但除了最初的两天外,后来工作时间越来越长,有时甚至要加班到次日凌晨12时30分,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

  “学院只是借了厂里的招募室做教室,只有厂里不使用时才能借用。我在那里一个多月了,也只上了四五节课。”黄春玲说。

  9月12日,他们回到湛江,从9月14日起,每天都到该院设在党校内的报名点找陈文退钱,但却遭到拒绝。

  黄春玲等人向湛江市教育局职成科反映情况。该科负责人肖科长责令陈文退款,但16日当天下午不见陈文来,只接到他的一个电话说出了车祸,没办法来了。后来,他的电话就一直没人接。

  老师声称:“我也是受害者”

  16日下午,在声讨学院及陈文的人群中,还有一名“带队老师”姚会,他声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原本与校方商定的每月2000元的工资,结果工作两个月只拿到850元。

  7月15日,姚会在党校的那间办公室里应聘,刚试讲完,陈文就让他当该学院的教务处处长。姚会说,陈文多次强调学校的规模大,深圳、东莞都有办学基地,校内设施齐全。实际上学校根本就没有正规课室。

  他找到寮步的工厂交涉,对方答复是:“工厂这两个月属于赶货高峰期,建议现在别上课。要教室时,招募室借给你们用,但你们要等到工厂不用时才可以用。”

  姚会说,从7月22日学生进厂到9月10日离厂,学生最多上17节课,最少的上10节课,每节课2个小时。在寮步这家厂里和我同期的驻厂老师共有34位,工厂里一半员工是学生。

  姚会表示,陈文要求学生的工资由老师代领,老师每个月给每位学生充300元的饭卡,借给学生100元生活费,剩余的工资扣下当学费。

  部门回应:

  该校非法招生

  9月16日,在现场的湛江市教育局职成科张女士表示:

  “经调查,该学院是省教育厅批准的非学历教育机构,属培训、辅导班类学校,没有学历招生资格。

  “该学院虽与省一所电子信息技工学校签了联合办学合约,但该学院招收的十多名学生均没有入电子信息技工学校的学籍。

  “该学院明显是打着学历教育的旗子非法招生。”

  “院长”出现

  签了合同无须退款

  昨天记者打通该院院长陈文的手机。他表示,退费事件完全是姚老师挑起的,目的是将学生带到另一学校,“在我们这行中,(学生)转学校是有回扣的,这是公开的秘密。”

  陈文坦承,确实是为三名未成年的学生办了假身份证,“但目的是帮助他们成功就业,三名学生虽没成年,但离16周岁生日仅差十多天至一个多月左右。”陈文称。

  陈证实说,他这间学校的性质是属于民办的,非学历性质,由教育局职成科监管。陈文称:“学生在入学时,与我是签有合同的:半工半读,签了三年,我违反了哪一条,凭什么叫我退款?!”

  招生简章:

  人在湛江,读北大?

  黄春玲等人的大学梦,是由一张招生简章开始的:

  湛江信息科技专修学院……是一所与北京大学等名校合作培养中技、中专、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等实用型科技人才的学院;

  已建成深圳教学实习就业基地和东莞教学实习就业基地……就业率100%;

  学院有全日制、有半工半读,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勤工俭学。

  花园式校园,公寓式学生宿舍(配有电话、电脑宽带网),三大教学区和两大教学基地拥有多媒体教室、宽带网络电脑室、千兆校园网、先进的卫星接收站、语音室、电子实验室、通信实验室、实习工厂、生产车间等设施。

  通过卫星同步直播教学实况,使学生实现了人在湛江读北京大学的梦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