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时代》封面凸显中国时刻 盛赞60年巨大成就

时代封面
时代封面

作者
作者

  红五角星加上汉字“中国”,报道新中国60周年以来取得的惊人成就

  时代封面“中国时刻”跃然纸上

  作者简介

  美国最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科学博士。在奥巴马提名亨茨曼担任新任驻华大使之前,沈大伟曾是候选人之一。

  1983年至1985年,沈大伟作为第一位在中国学习国际政治的美国学生,在北京大学国政系(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习。他还曾在南开大学和复旦大学求学。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9月28日,提前出版),封面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盛赞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文章称,那些曾经怀疑中国、预言中国崩溃的观察家,都低估了中国。中国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在过去的60年里克服了无数困难,将来也会如此。

  “中国”两汉字显眼 红色五角星醒目

  除美国版《时代》之外,最新一期《时代》亚洲版等各版封面,均以代表中国的红五角星作为封面,配以醒目标题——“China's Moment(中国时刻)”。

  封面显要位置用了“中国”两个中文字体,并写了这样一句话:“尽管中国走了一条漫长、曲折的道路,但在新中国建国60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昂首挺立。”处处彰显美国媒体对新中国建国60周年的高度关注。

  《时代》刊登了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撰写的封面文章《中国60岁生日:繁荣之路》,文章阐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经济、政治及国际角色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从刚刚成立到世界大国

  文章提到,60年前,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面对数十万民众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一刻代表着中国人的自豪和希望。文章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向成为世界主要大国实现了重要进步。

  新中国在几代领导人的带领下不断发展,文章说,中国领袖毛泽东建立了中国工业化体系,为世界最大人口国的人民提供温饱、住房和其他基本需求,人均寿命和人民文化程度也大大提高。

  而中国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改变经济路线,将普通中国人的创业精神释放出来,30年后,中国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现今的中国超过2亿人走出贫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

  经济腾飞 即将超日赶美

  作者称,他本人在过去30年来每年都会访问或住在中国一段时间,因此有机会见证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1979年首次来华,对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变化感受颇深。”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实现了迅速的经济增长,世界目睹了中国非凡的成就。中国近期超越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10年将会赶超日本,并且可能在2020年赶超美国。

  以往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靠出口,低附加值、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居多,而现如今中国开始提供高科技产品,正在努力在电子和生物技术方面实现技术创新。

  得益于经济的繁荣发展,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并开始向国外大量投资。

  现在,有37家中国跨国公司名列《财富》全球500强公司名单,而十年前仅有6家上榜,而《财富》美国公司500强中多达450家全球企业都在中国设有生产线和商务代表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吸纳国。

  国际威望上升 奥运会加强软实力

  作者指出,“中国有太多需要庆祝的事”,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在不断走向现代化,在外交领域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广泛尊重。

  随着国际威望的不断上升,中国与美国、俄罗斯、欧盟等世界主要力量相处融洽,在亚洲地区外交事务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也不断加深在全球事务中对国际组织的参与。

  中国软实力的不断增长也得益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成功,明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同样会提升中国的软实力。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60周年庆祝活动、各种军事装备的集中亮相以及受阅士兵整齐的步伐必将让世界印象深刻。在这些可见事实的背后,中国是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的第一个主要经济体,事实上也是引领世界复苏的一个主要经济体。

  中国仍将战胜内外危机

  文章在结语中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战胜了无数次严重内部危机、边境战争和国际社会孤立,外界观察家们对中国的国力和适应力也有所低估。”

  作者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认为那些曾经怀疑中国、预言中国崩溃的观察家,都低估了中国。中国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过去的60年里克服了无数困难,将来也会如此。

  新闻链接

  《时代》的“中国封面”

  2007年1月22日的封面上,红色的长城背后,一颗金黄色的五角星正冉冉升起。

  《时代》周刊以《中国世纪》为题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纪的相对力量会走下坡,而中国的力量将上扬,这已既成事实。

  该刊还强调,中国经济发展之快目前可说是首屈一指,中国更踏上国际政治舞台,积极参与外交事务,要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并不夸张。

  《时代》周刊的分析还认为,中国只会和平崛起,中美间并不会出现战争以及失控的经济竞争。

  (综合新闻晚报、法制晚报消息)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