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梁光烈:党军事指导理论正确是根本(组图)

  第一篇:见证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历程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记者韩瑞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9分报道,采访梁光烈部长的地点定在八一大楼,话题自然先从人们当前最关心的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开始,提起阅兵,梁部长侃侃而谈。

国防部长梁光烈

  梁光烈:这次国庆阅兵啊,是我们建国以来第十四次首都国庆阅兵,到10月1号那一天,我们将有数十个徒步和装备方队、上百家飞机和数百件主战装备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梁光烈:党军事指导理论正确是根本

  
  面前的梁光烈部长身着07式春秋常服军装,佩戴上将军衔,左胸的资历章清楚地表明他51年的军旅生涯。当前人们最关心的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梁部长侃侃而谈:

  梁光烈:我们这次参加阅兵的装备非常先进,都是我们自己国家研制生产的,也是现在正在使用的主战装备,而且战术技术性能比较先进。你去看了以后,一定会受到振奋!

  从我军基层部队的普通一兵,成长为我党我军的高级领导干部。50多年的军旅生涯里,梁部长亲身见证了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历程。

  梁光烈:我当兵的时候,扛得枪还是从苏联引进的,打一发,手掰一下,再打一发。现在我们那个枪的射速多快啊。那个时候我们军队的装备还是骡马化,现在是机械化加信息化了。我们军队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也是跟那个时候不一样了,那个时候我们只是机械化战争、骡马化战争,面对面的攻防战斗比较多,现在我们是远程精确打击,100公里、200公里,就可以消灭敌人了,是完全不一样的!

  梁部长说,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辉煌成就的成功经验很值得总结。

  梁光烈:我认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归根到底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正确指引,这是最根本的。

  梁部长还专门通过中央台向全国听众送上问候:

  梁光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祝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祝听众朋友幸福安康!

  第二篇:党军事指导理论的正确指引是取得成就的根本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记者韩瑞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采访梁光烈部长的地点定在八一大楼。面前的国防部长身着07式春秋常服军装,资历章清楚地表明了他51年的军旅生涯。话题从人们当前最关心的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开始。提起阅兵,梁部长侃侃而谈:

  梁光烈:这次国庆阅兵是我们建国以来第十四次首都国庆阅兵,到10月1号那一天,我们将有数十个徒步和装备方队、上百家飞机和数百件主战装备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梁部长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今年国庆阅兵有个原则,就是不专门重新生产阅兵装备,所有参阅装备都是已经列装部队正在使用的国产装备:

  梁光烈:我们这次阅兵参阅的军种很齐全,我们的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装警察部队以及民兵预备役都有方队参与,涵盖了我们整个武装力量的各个方面。我们这次参加阅兵的装备非常先进,这些装备全部都是我们国家自己研制生产的,也是现在正在使用的主战装备。

  我们能生产出这么多的武器装备,而且战术技术性能比较先进!人们看了以后,一定会受到振奋!我也充分相信这一次阅兵,我们(能)向党和人民汇报好,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来充分展示我们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展示我军威武之师、胜利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从我军基层部队的普通一兵,成长为我党我军的高级领导干部。在50多年的军旅生涯里,梁光烈部长亲身见证了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历程。梁部长将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归纳为六个方面:一是思想政治建设得到不断加强;二是现代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三是体制编制不断调整优化;四是武器装备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五是军事外交成果丰硕;六是国防动员建设全面推进:

  梁光烈: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军一个非常重要的、首要的工作,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们有党的领导,这点西方国家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和西方部队最大的本质的不同,是我们有共产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特殊的优势。所以说,这些年我们面对非常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这个传统,坚持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的地位,加强政治工作的全面建设。比如说人才培养、官兵素质的提高等等,所以说我们这支军队,这六十年来,是经过各种各样的考验:战争的考验,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还有政治风浪的考验,我们都经受住了,始终坚定不移地朝着我们的正确方向来建设军队。这是一个要首先肯定的。

  梁部长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经过长期艰苦奋斗,逐步由过去的单一军种发展到现在的诸军兵种,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无论是从我军的武器装备还是作战能力,今天的人民军队与6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梁光烈:我当兵的时候,那个时候扛的枪还是从苏联引进的,打一发,手掰一下,再打一发。现在我们那个枪的射速多快。当时我们军队的装备还是骡马化,现在是机械化加信息化了。那个时候我们只是机械化战争,是面对面的攻防战斗比较多,现在我们是远程的精确打击,100公里、200公里,就可以消灭敌人了。

  谈到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成就的原因,梁光烈部长认为这是值得认真总结的,总结好了,就是宝贵的经验:

  梁光烈:我认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归根到底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正确指引,这是最根本的。我们取得这些成就都是认真学习实践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所取得的结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