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死于非命银行业难辞其咎

2009年09月21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APEC中小企业峰会闭幕式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被热议,为什么中小企业谈了这么多年的融资难至今得不到改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率先发难,当着银行业嘉宾炮轰银行业嫌贫爱富是中小企业资金之痛的根源,中小企业家完全可以像阿里巴巴一样“不理银行”

  相信这不是马云一个人的愤怒和诘问,而是一个群体的愤怒和诘责,是所有中小企主的集体失意。
可以说,在当下的语境中,在贷款难、融资难这一命题上,几乎每一个中小企业主都有着程度不等的满腹心事,他们所遭遇的歧视之多、羞辱之深,不足向外人道也。有太多例子和数据可以支撑马云的观点,有报道披露了这一景状——今年一季度的贷款新增数量史无前例,将超过全年5万亿元新增贷款额度的六成,即3万多亿元将投放进市场,但是,一季度贷款结构中,服务中小企业和“三农”为主的短期贷款仅占25%,且2月比1月锐减3000亿元。

  由此便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正因为融资难,不少中小企业已经死于非命。在金融危机的肆虐之下,中小企业不仅不能及时获得贷款,反而陷入愈加贷款难的困境,从而进退维谷,万劫不复。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中小企业在金融风暴冲击下40%已经倒闭,另外还有40%正在生死边缘挣扎,要想走出生死一线,中小企业必须得到巨大的支持。(见6月29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这种贫困交加的局面就并不偶然。

  如今,马云炮轰银行嫌贫爱富,可谓大快人心,一浇中小企业主淤积已久的块垒。马云还称,中小企业家完全可以像阿里巴巴一样“不理银行”——“至今为止我们没有向银行贷过一分钱,你也能够做得到,就从今天开始。”马云能做到,其他中小企业主能做到吗?很难!众所周知,阿里巴巴现如今炙手可热,财大气粗,不仅不必对银行低眉顺眼,银行反而要“谄媚”阿里巴巴,这一点马云并不否认,他透露,如今银行主动找上门来——之所以现在不用他主动去敲银行的门,而是银行敲阿里巴巴的门,完全是因为自己现在有钱。“完全是因为自己现在有钱”,这是马云津津乐道的地方,而这恰恰是一些中小企业无法做到的地方。

  如果中小企业有钱,也就不需要向银行贷款了。

  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提供了中国75%的城市就业,创造了中国60%的GDP和出口。可以说,无论从哪一方面说,拯救中小企业都是银行业最基本的职业伦理,但银行业偏偏嫌贫爱富。银行业之所以嫌贫爱富,无外乎担心中小企业信誉不佳,而贷款给国企,则可无忧。其实,这是傲慢与偏见。日前经济学家厉以宁披露,当前国企成为民企的最大欠款人,给小企业带来了巨大风险和现金压力。由此可以看出国企信誉之不佳。

  尤其让人寒心的一个细节是,厉以宁在调研中,有国有企业高层反映:“银行给国有企业的贷款用不了那么多……怎么办?贷了就存银行或者进股市买资产。”这真是一枚洞悉残酷现实与污浊潜规则的钥匙。宁肯贷向不需要钱的国企,也不肯贷给“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宁愿放任国企把钱乱用、滥用,也不拯救中小企业于水火之中。这足以看出银行业的职业伦理是何其异化。(王石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