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人不敢退休储蓄不保是主因 晚退休成趋势

2009年09月21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美国企业不增聘人手有很多原因,除了业务亏损、信贷紧缩、民众不愿花钱之外,许多老员工不能或害怕退休已成为因素之一。

  台湾《工商时报》引述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说,在其它已开发国家里,民众据生涯规划而退休,因为有相对富裕的财务条件和企业退休金在等待他们。
但在美国,老年生活的财务保障越来越依靠个人储蓄,但这些储蓄自去年开始受创。尽管有些快退休的人很重视生涯规划,但也只能紧抱着工作不敢退休。

  老本储蓄不保是主因

  结果企业减少聘雇,自然流失所产生的职务空缺变得更少。但目前有1,400万美国人还在找工作,人员流动率下降让严峻的就业市场雪上加霜。

  像透析科护士佩洛斯(BarbaraPetrucci)曾计划在不久后离职,或只当兼差,但现在她家庭储蓄随股市大跌而蒸发掉,她预计还得继续工作下去。

  “现在谈退休就像难以达到的梦想。”58岁的她说:“我们开玩笑说,大概到了某一天我们还得使用助行器到医院上班。”她61岁的丈夫仍然失业。

  像佩洛斯那样改变生涯规划家庭,是美国规模庞大的401(K)退休计划所想象不到的经济结果。401(K)是私人退休储蓄工具,在30年前推出来补强传统企业退休金的不足,当初有点随意地被设计出来取代企业退休金,这制度后来像花园里的杂草快速成长。

  这次衰退凸显出,如此随意推出来的退休制度,其经济效益达不到原先的目的。本来设想经济繁荣之时,企业需要更多人手,老经验的员工可以自行决定退休,藉由401(K)透过金融市场投资所累积本钱舒适生活。

  但现在401(K)遇上自推出以来首次严重衰退,让情况变调。调查机构PewResearch公布最新调查,发现每10名年龄逾62岁的工人里,约4人因为经济衰退而延后退休。

  最近劳工退休金赔惨而引起政府注意,讨论美国人是否需要一个更健全的社会安全网,即健保和失业救济金外,再加退休照顾。

  经济学家认为减少个人要承担的金融风险有几个好处。像部份个案里,共同投资可让劳工更容易换工作和有助降低与投资决策相关的费用。

  替代做法包括创造储蓄的诱因,透过税法或其它法规来减少风险性投资,例如欧巴马政府计划推出一个自愿性质的退休储蓄制度。早在金融危机之前,部份州政府已制定出共同私人储蓄计划,把钱存进自愿参与、跟著个人走的退休帐户。

  退休制度健全能缓冲经济危机虽然许多有更健全安全网的国家,其退休制度可能承受压力,但即便遇上全球衰退,他们的劳工仍然能从职场退休。美国去年几乎有三分之一年龄在65岁至69岁的人还在工作;在法国,这个年龄层里只有4%的人需要工作。

  整体而言,欧洲除了采取社会主义化的医疗制度,还实施社会主义化的退休计划。跟其它自动稳定机制一样,退休制度能缓冲经济危机的打击。退休后所得通常来自三方面:国家养老金、企业退休金和个人理财规画。在许多工业化国家里,国家养老金是退休人士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指一般美国人在退休后,透过社会保障制度领取到养老金,只有退休前工薪45%。但丹麦退休劳工可从国家养老金里领到退休前工薪的91%。

  因应高龄化 晚退休成趋势

  当然,丹麦的退休制度是要付出代价。优厚的国家养老金支付,已成为丹麦劳工必须承受最高赋税负担的因素之一。但随著人口老化,未来越来越少人去支付这些养老金和支撑高龄化社会。

  为因应人口老化,有些国家正尝试鼓励大家晚退休。在法国,虽然政府打算把目前退休年龄提高在60岁以上,但建议招来工会激烈反对。英国稍微成功,宣布计划在2044年,把退休年龄从65岁调高至68岁。

  在退休制度几十年如一日的美国,其问题是大家能否免于为自己理财做决策,因为他们可能觉得不够资格或不想去做理财决策。

  研究发现在56岁至64岁的美国人里,约四分之一的人,其401(K)退休计划里的投资比重,超过90%为股票而非债券,违反了理财顾问对这个接近退休年龄的人所建议的标准比重。

  尽管有佩洛斯这类认真的投资人,持续更新他们的投资试算表,但仍赔钱。

  佩洛斯说:“我们夫妻俩都认为自己操作保守。”但他们毕生积蓄在这次金融危机里赔掉35%。即使这些人大赔,但他们依旧偏好靠自力,而不是社会化的财务保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