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司法考试报考八年来持续升温 推进中国法治建设

2009年09月21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张亮 本报见习记者 林燕

  9月20日下午5时30分,在北京教育学院附中考点,随着清脆的铃声响起来,考生都停下了手中的笔,等待监考人员收卷。

  10分钟后,小张和小杨一起走出了考场。

这对情侣最大的梦想就是,争取法律职业资格证和结婚证一起领。

  “新中国60周年大庆马上就要到了,在这个时间参加司考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80后’,我们见证了近年来国家法治的发展。”小张对记者说。

  这个周末,全国共有35.3万余名考生参加了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他们中,有鬓角斑白的老者,也有孜孜以求的中年人,更多的则是初出茅庐的激扬学子。

  2002年,国家设立统一司法考试。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了,8年来,司法考试报考热度持续升温。据统计,仅2008年就比2007年增加了8万人,今年的报名人数又比去年增加了3万人,突破了41万人。

  持续增长的数字背后,到底隐含了怎样的意蕴?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法治大环境是“司考热”动因

  2007年,王龙刚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考入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而早在毕业之前,他已经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在检察院工作的这两年,让他更加成熟干练,学生时代的稚气已经被法律人的理性所取代。回忆起当初参加司法考试时的感受,他说:“对于法律专业的学生来讲,不管未来是否从事法律工作,都应当参加司法考试,因为这样大学生活才是完整的。”

  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司法考试是他们从事法律职业不得不迈过的一道门槛。“司法考试是法律职业准入的一道门槛,这决定了绝大多数人必须将参加司法考试作为法律生涯的开端。”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告诉记者,中国法治建设日益进深,对法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是司法考试持续升温的根本原因。

  在长期研究司法考试制度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相顺看来,“近两年报名人数猛增的直接原因,一是司法部从去年开始,允许在校三年级学生报考,这直接导致了去年和今年报名人数的增长;二是近几年来法学院校大规模扩招,毕业生数量逐年攀升,这些学生成为参加司法考试的主力军。”

  在目前就业形势不佳的情况下,司法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度增加,也与考生特别是在校生“多一个资格,多一条出路”的心态有关。

  丁相顺说,随着近几年诉讼案件的爆炸式增长,政法机关的用人量与其他部门相比非常可观。另外,律师属于不受编制限制的法律职业,其相对丰厚的收入也在吸引一大批考生通过司法考试后进入律师队伍。

  司法考试报名者出现新趋势

  1995年,梅向荣满怀信心地走进了位于北京市积水潭附近的一所考场。前几门考试不太轻松,最后一门相对容易,他提前一个小时交卷。

  “那时候,法律行业还没有统一的准入制度。法官、检察官、律师各自有单独的考试,我参加了律师资格考试。”梅向荣说。

  以高分通过律考后,梅向荣应聘到京城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他的身份已经由一名普通律师变成了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管理委员会主任。

  “统一司法考试是我国司法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司法考试报名人数的逐年增长,表明法律职业正在成为一个有魅力的职业。大众对法律职业的向往,昭示着社会的巨大进步。”梅向荣说。

  社会大众对法律职业的向往,已经在司法考试的报名者中日益显现出来。

  9月19日上午,记者在北京教育学院附中考点采访,碰上几个特殊考生。他们原来的专业是工科,已经在某大型国企工作了十几年,但他们想转行。

  “我们想做律师。做律师不仅能实现自身价值,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别人,实现公平正义。”他们说。

  “法院领导参加司法考试比较普遍。”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法院院长周忠说,受历史因素制约,有些法院领导是直接任命的,没有参加过司法考试。但现在,他们也都抽空备战司法考试。去年,东兴法院有一位50多岁的副院长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

  “法院领导参加司法考试,说明了法官职业化进程的加快,法院领导通过参加司法考试来加快知识更新,提高司法水平。”周忠说。

  江苏省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袁明告诉记者,近几年不只是公检法机关的人员热衷参加司法考试,很多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也踊跃参加司法考试。

  “公务员通过司法考试后,尽管不能兼职法律职业,但是他们希望借此体现自己的价值和水平。”袁明说。

  司法考试推进中国法治建设

  “司法考试制度具有确保社会公正和科学选材两个制度功能。其中,甄别优秀法律人才的科学选材功能是核心所在。”丁相顺说。

  自2002年以来,司法考试已经为国家法治建设遴选了20万余名优秀法律人才,其中相当一部分人进入了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还有一部分人进入了律师行业。

  “司法考试制度的建立,使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体的法律职业人员成为一支具有共同法律知识水准、共同法律素质、共同法律信仰的职业队伍,从而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国家法治的权威和统一适用。”付子堂说。

  尽管司法考试的通过率比较低,大多数人每次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但是每年数十万人参加司法考试,学习法律精神和法律条文,仍不啻为一场普法运动。梅向荣认为,这对于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法律素养、推进法治进程功莫大焉。

  当然,目前我国的司法考试制度远非完美,还有值得改进之处。丁相顺认为,司法考试太过注重对记忆力的考察,容易导致一些人通过短期突击即可过关;司法考试允许非法律专业人员报名,不利于形成共同的职业操守和职业信仰。

  “这些都是可以通过不断的改革和探索来完善的。对此,我们应该有信心。”丁相顺说。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