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执政时期党建面临非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2009年09月21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9月21日上午8:30,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许耀桐教授做客新华网,和网友畅谈“从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建”。

  [主持人]十七届四中全会已经闭幕了,这次大会的主要议题是什么,对此您怎么看?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许耀桐教授]十七届四中全会现在落下帷幕,全会完成了所有的工作议程,特别是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也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发表了公报。
这次全会可以说是一次凝神聚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的高端会议;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同志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提振信心、更好开展党的建设的动员会议。

  因此,可以确定这次会议的议题或者说主题就是关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一,关于新的伟大工程。1939年10月,毛泽东首次把党的建设作为与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并为三大法宝之一。他指出,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迫切需要建设一个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化的中国共产党。建设这样一个党的主观客观条件已经具备了,这项伟大的工程已经正在进行当中。在这里,毛泽东首次提出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个命题。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提出来的,针对的主要是革命党的建设。党的建设之所以用“伟大工程”来形容,主要是比喻和强调这件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和系统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1994年9月,江泽民根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命题,在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几个重大问题决定中提出来的。他是这样说的,要领导全党继续进行新的伟大工程。2002年16大之后,胡锦涛也作了强调,这就是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归结到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样的要求上来。

  为什么说在伟大工程前面要加上“新的”两个字呢?因为它针对的是执政党的建设,而我们党已经不是带领人民群众夺取政权的革命党,而是在执政,在领导进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执政党,如果说革命的任务非常艰巨,那么建设的任务就更为艰巨,道路也更长,要接受的考验也更多。这就必须加上“新的”这两个字和这两个字的基本含义。当然“新的”这两个字还包含在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变化,党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也发生了变化,甚至党员的来源也发生了变化,等等很多方面。总之,执政时期党的建设一点儿也不比革命战争时期轻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也是非常多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